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定场地演粤剧能否聚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0 南方都市报

  固定场地演粤剧能否聚人气

  南方剧院将天天有粤剧上演,业内人士称目前观众群有限应拓展客源

  今日话题 演出场地

  观点撷英 粤剧需要一个好的场地来展示,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看粤剧,不能因为粤剧现在不吃香,就只把条件不好的剧场留给粤剧。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第四届羊城国际粤剧节共启用了黄花岗剧院、平安戏院、南方剧院等八大剧场作为演出场地。其中,南方剧院已确定为今后广州粤剧演出的重要基地,保证天天有粤剧上演。南方剧院这一“变身”是广州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项目之一,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实现。这是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知的消息。

  为分散的粤剧迷建一个“家”

  “看粤剧,去南方”,是这一改革项目的目标。不过有人对此提出质疑:根据今年2月广州市文化局《广州市文艺演出市场调查报告》,现在广州粤剧的观众集中在年龄51岁以上尤其是离退休、文化程度初中特别是小学以下、个人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人群(年龄高、学历低、收入低),“铁杆戏迷”仅剩2000人左右。把南方剧院变为粤剧演出的剧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会不会害了这样一个条件优良的剧场?

  始建于1937年的南方剧院坐落在繁华的北京路商业区之中,往北200米便是公园前地铁站。经多次装修改造,南方剧院如今已是一座集戏剧演出、电影放映、娱乐舞厅等多种功能的知名娱乐场所。剧院内拥有790个座位,舞台宽敞,声、光效果俱佳,可以上演戏曲、话剧、舞台剧、童话剧、芭蕾舞等等。据悉,南方剧院每年大概有200多场演出,其中粤剧就占到了一半。每月第一个周,南方剧院都会组织“粤剧黄金周”演出,每月大约有10场粤剧演出。

  从“月月有粤剧睇”,到“天天有粤剧看”,南方剧院负责人对“变身”表示高兴。她认为,现在广州的粤剧表演场地比较分散,今后集中在南方剧院演出,就把分散的粤剧迷们集中到了“南方”。找准了定位,有利于打响南方的名气。现在南方剧院演出精品粤剧曲目,最高票价定到了380元,最低10元。对剧院“变身”之后的票房收入,她很有信心。

  “鉴于观众群现状剧院需扶持”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粤剧作为广州传统艺术瑰宝,需要一个好的场地来展示,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看粤剧,不能因为粤剧现在不吃香而把条件不好的剧场留给粤剧。

  广州市红豆粤剧团书记余勇对文化市场发展颇有研究。他认为,提出“天天有粤剧看”的设想很好。要保证剧场每天都有戏演,首先剧场要与粤剧团体联手,让几个粤剧团能轮番登场表演,才不会出现“断档”的情况。余勇还认为,剧场保证天天有粤剧上演,但不能把剧场完全推向市场,自负盈亏,政府应给予适当的扶持。毕竟现在广州的粤剧观众群相当有限,票价太高了,粤剧迷们又承受不了。

  余勇还建议,剧场还可以与旅行社联手,让来到广州的外地游客把看粤剧作为一种感受广州文化的消遣,这样也可以为剧场提供了一部分客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