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保护弱势群体别走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有消息说,在全国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取得很大成绩的情况下,北京部分地区却出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反弹的现象。此外,一些媒体还披露了多起不法业主肆意盘剥打工者,甚至对其人身安全进行侵害的事情。这些事情都在告诫我们,在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弱势群体之所以应当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同情,是因为他(她)们虽然在生活上面临着困难,但他(她)们依然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他(她)们中的许多人在困境中依然默默地在为社会做着贡献。以农民工为例,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宽敞的道路等等,哪里不洒满了农民工的汗水。尊敬他们其实就是在尊敬我们自己。这是一个人拥有起码道德准则的体现。

  然而,在我们周围确实有那么一些人不仅没有把弱势群体放在眼里,反而当成肆意盘剥的对象。在随意侵占他们合法权益的同时,对于他们的合理要求置若罔闻。最近,某地一打工女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遭到厂长的毒打,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当地工会、劳动监察部门和公安机关也相继介入,力争早日查个水落石出。但是,打人者先是紧闭工厂大门拒不给个说法,继而暗中四处活动,想把此事大事化小,争取不了了之。幸亏是领导主持公道,使正义战胜了邪恶,此事有了个满意的结果,打工女的合法权益得以保护。

  保护弱势群体,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法律所应当尽到的责任。要依法公正地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是一条必须坚持的原则。而在现实生活中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却不是很容易的。以前面提到的打人之事为例,打人者何以如此嚣张?或许是因为他们觉得面对的是一个孤立无援的弱女子;或许他们觉得以大门紧闭的方式,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或许他们觉得凭关系、凭金钱就可以摆平此事……事实证明他们这次想错了。但他们能这样想,就说明是有前车之鉴的。这实际是在向社会公平发出挑战。然而,假如媒体没有披露此事?假如关系或金钱真的摆平了某些握有权力的人,其结果可能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由此可见,要想真正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确实要做大量的工作。对于已经出台的相关法律、规定,要在不折不扣地落实上下工夫,对于那些视法律于不顾、我行我素的人或事,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于那些说是为人民掌权其实却是不为人民谋利益的人,不仅要查出来,而且要用这样的反面典型昭示于众。因为警示作用的效果会更好。

  (甄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