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美兰机场:"鸟弹"撞飞机使人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5日电(杨作品刘道稳)据民航海南监督管理办公室统计,今年1至9月,海南省机场空域发生飞机遭鸟弹袭击事件9起,其中8起发生在海口美兰机场空域,1起发生在三亚凤凰机场空域,4起鸟弹撞飞机事件使旅客胆战心惊。从损失程度上看,飞机受损的4起,未受损的5起。海南省机场鸟撞机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事故,但飞机遭鸟弹袭击的频率较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海南省机场空域飞机为何频遭飞鸟撞击?有关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机场内鸟类生长和繁殖的环境好,而机场周边鸟类赖以生存的食物减少或消失,使鸟类觅食源减少,麻雀、燕子等纷纷到机场草地觅食;二是机场飞行区宽广平坦,是鸟类活动的良好场所;三是与冬季候鸟迁徙有关。据观测,候鸟从9月份已迁徙来海南,9月7日HU7144航班遭鸟击是迁徙鸟白鹭所为。此外还有机型原因,波音737的发动机的位置较低,在起飞和着陆的过程中最易吸入受惊的飞鸟。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球每年约发生万次鸟弹撞飞机的事件,鸟害被定为A级空难。近8年来,我国民航共发生234次鸟击飞机事件,其中造成3次空中停车,8次中止飞行,1次冲出跑道,24次返航,4次改航。8年来共发生114次发动机转动部件被打坏的事件,其中8次更换发动机,每次更换发动机的费用超过百万美元。

  鸟弹所带来安全隐患令美兰机场十分重视,机场为此成立了专职驱鸟队,对机场的鸟类实施全方位的监控和驱赶。同时还到机场鸟害防治工作做得较好的首都机场取经,改进海南机场鸟类防治的工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