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空猎手:中国FL-2000V轻型防空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21 新华网
  专题:
低空猎手:中国FL-2000V轻型防空导弹(组图)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新型FL-2000V轻型防空导弹

低空猎手:中国FL-2000V轻型防空导弹(组图)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新型FL-2000V轻型防空导弹

  千龙特稿(作者沙龙)2004年第5届珠海航展在广大军迷的期待中隆重的拉开了序幕,伴随着汹涌的人潮走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FL-2000(V)实物威严的身躯,笔者的眼光立即被它深深的吸引过去。FL-2000(V)首次出现在2002年珠海航展,FL-2000庞大的家族包括FLS-1、FLG-1、FLV-1等不同发射平台,不同组合方式,不同导弹系统的各种型号。而这次是FL-2000(V)近程轻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第一次以实物的形式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而笔者也有机会和大家一起细细的品味。

  FL-2000(V)近程轻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以下简称FL-2000(V))的特点是具备独立空情、全天候、高机动作战能力,能够伴随被保护目标(指挥部、其它重点保护装备和单位等),可以定点阵地作战也可以运动中作战,并可以快速转移和进入新的作战阵地。FL-2000(V)的主要作战对像是低空、超低空飞行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巡航导弹类目标。该武器系统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良好的通过性、能够在进行间搜索目标和进行独立作战。通过模块化设计和多种模式的组合,FL-2000(V)能够成为舰载、陆地车载和弹炮合一的武器系统,以求能更好地满足多方面不同的任务需求。

  FL-2000(V)是一种机动、灵活的武器系统、既可以单车独立作战,多车联合作战,也可以在指挥系统的指挥下,组成各种级别的战斗群,进行集群或者组网作战。FL-2000(V)将搜索雷达、光电跟踪、武器系统有机的整合为一个整体,能够进行独立作战,降低了被探测的概率,提到了生存能力。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FL-2000(V)在战损或其他特殊情况下,战斗人员能够拆下肩扛导弹,进行人工发射。

  FL-2000(V)上装备有一部单脉冲搜索雷达,一套光电跟踪测距装置,通信、供电等系统,和以前公布的模型和图片相比,这次实物上还增加了一个GPS天线,用于武器系统的定位定向。FL-2000(V)系统依靠搜索雷达探测目标,该雷达能够发现18KM外的目标,之后将目标信息传送给光电指挥系统。光电跟踪系统采用了三军通用的成熟产品,由电视、热成像、激光测距三个通道组成,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其中激光测距通道经过一定的改进还能制导QW-3一类的半主动激光制导防空导弹,拓展了武器的使用种类。能够使用国内国际上多种不同型号的肩扛式导弹也是FL-2000(V)的一大特色,FL-2000(V)通过良好的模块化设计,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武器系统平台,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作为一种近程防空武器系统,FL-2000(V)也有其自身的弱点,首先采用肩扛导弹,导致整个系统的作战范围比较小,同时采用红外制导导弹时候,由于红外制导导弹自身作用原理的限制,FL-2000(V)不具备多目标攻击能力,因为首发导弹发动机工作形成的热源会干扰次发弹导引头的工作,所以两发弹的发射间隔必须在5秒以上,因此,在单车作战的情况下,不能同时发射多枚导弹以提高歼毁概率。笔者在此有个不成熟的想法,能否实现红外制导导弹和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混装,作战时,先发射红外制导导弹,接着发射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后者导引头不受红外弹发动机热源的影响。而且由于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的速度较高,通过控制发射间隔时间,能够使2枚导弹同时到达目标,提高歼毁概率,同时,导弹系统采用不同的工作模式,能够大大的提高FL-2000(V)抗干扰能力,使敌人防不胜防。这种方法是否可行,还需要读者来一起探讨。当然,现代的防空体系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需要形成全空域、多层次的梯次防空网络,各种武器系统在这一体系中各司其职,而FL-2000(V)依靠强大的独立作战能力、灵活的作战方式必定能够在防空体系中取得一席之地。

  系统组成:

  ? 目标搜索系统(红外或雷达搜索系统) 一套

  ? 光电跟踪测距系统 一套

  ? 指挥控制系统 一套

  ? 发射装置 一套

  ? 导弹(红外或激光制导导弹) 8发

  主要性能:

  ? 作战范围(红外制导导弹)

  最大作战高度:3000米

  最小作战高度:30米

  最大作战距离:5000米

  最小作战距离:800米

  ? 作战范围(激光制导导弹)

  最大作战高度:4000米

  最小作战高度:10米

  最大作战距离:6000米

  最小作战距离:400米

  ? 导弹速度: ≤600米/秒(红外制导导弹)

  ≤750米/秒(激光制导导弹)

  ? 单发杀伤概率:≥54%(红外制导导弹)

  ≥85%(激光制导导弹)

  ? 系统反应时间:≤8秒

  ? 制导模式: 被动红外制导

  半主动激光制导

  ? 战斗全重: ≤11吨

  ? 最大行驶速度:95千米/小时

  ? 最大行程: ≥600千米(来源:千龙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