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酝酿出台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27 人民网

  记者 岳德亮

  欠薪一年 老板可能赔上一倍

  金报讯民工的工资能拖就拖、能扣就扣,谁给了这些企业老板这么大的胆子呢?是因为缺少有震慑力的、可惩罚制约雇主的法律法规。记者昨天从省政协办公厅获悉,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法制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致公党浙江省委的一份提案的办复意见中透露,我省正在酝酿出台《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让黑心老板们不敢再肆意拖欠、克扣民工工资。

  拖欠工资已成社会毒瘤

  记者注意到,致公党浙江省委在这份名为“建议制订《“反拖欠、反克扣”工资保障条例》”的提案中用语近乎“刻薄”:克扣、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已是社会的顽疾和毒瘤。民工成群结队投诉,老板却是“劳动监察来一次,我就挤出一点工资给民工的”,因讨工资未果,民工们常做出过激行为,严重影响了浙江社会安定团结的形象。

  虽然全省各级劳动执法部门采取了各种手段和措施,但拖欠民工工资的现象却年年有增无减。从追回拖欠克扣工资数额上可见一斑,如全省2002年追回拖欠克扣工资1.48亿元,2003年为2.3亿元,今年仅前三季度就追回了2.86亿元。

  拖欠1年可能赔上一倍欠薪

  那么,屡屡拖欠工资根源到底在那里?致公党浙江省委认为,在于部分雇主道德水平低劣,为追求利润最大化、高速化而不择手段,更在于现行的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对拖欠工资问题缺乏制约。

  “没有严厉的法律,劳动执法就缺少依据。”为此,致公党浙江省委旗帜鲜明地建议制订《“反拖欠、反克扣”工资保障条例》:在民工工资问题上,只要雇主拖欠工资,雇主必须多付补偿金(或赔偿金)。拖欠民工工资1个月,补偿金为工资额的1/12,即拖欠1年时间,补偿金(或赔偿金)为工资额;对恶意拖欠工资、克扣工资的雇主,采取强制手段处理。

  酝酿出台工资支付条例

  记者昨天从省人大内司委获悉,这份提案的建议已经被基本采纳,省人大一直对工资支付比较关注。省人大常委会2003年开展劳动法执法检查时,就将工资支付列为检查的重点之一,“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制定有关工资支付的法律法规是必要的。”

  据了解,《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已列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库,即将在适当时候制定出台,在拖欠工资时间长短与补偿金赔偿金之间的关系、拖欠克扣工资处罚力度等方面作出明确、严厉、可操作性强的规定,确保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切实维护劳动者特别是民工的合法权益。

  来源: 现代金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