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惠外汇管理政策 给西藏经济发展带来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了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积极贯彻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支持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经过调查研究,于2001年对西藏赋予了优惠的外汇管理政策。一是放宽区内企业开立外汇账户的条件;二是延长区内企业办理进出口核销期限;三是允许在西藏自治区边境贸易地区以邻国货币、人民币及可自由兑换货币进行边贸结算,人民币可以继续办理核销手续;四是特例批准西藏证券经济有限责任公司外汇业务经营资格。

  这些优惠政策在西藏的贯彻实施,为西藏对外经济贸易特别是边境贸易带来了生机,注入了活力;为西藏外贸企业带来了便利,增强了企业的创汇能力和经济能力,对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外汇优惠政策促进了西藏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2000年—2003年,西藏对外贸易额分别占GDP的9.2%、5.7%、6.8%、7.3%,对外贸易分别占第三产业的21%、11.4%、13.4%、13.9%;企业开立外汇账户的需求得到满足。2000年,按照全国外贸企业开立账户的条件,西藏无一家外贸企业具备开立外汇账户的资格,自从2001年—2004年底,累计开立账户101户,其中经常项目外汇账户97户;使外贸企业的对外结算更加灵活和便利,开展对外贸易活动的企业不断增加。截至2004年6月末,西藏外贸企业达到151家,比2001年初增长2.08 倍;出口核销率逐年提高。2000 年—2003年,西藏出口收汇核销额分别为1058 万美元、1472万美元、2523万美元和8374万美元,核销额逐年增加,核销率分别为84.4%、93.7%、93.7%、98%;结汇额逐年增加,从2000年到2003年平均每年增长19%。优惠外汇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西藏外贸进出口经营活动,促进了西藏经济的发展。

  西藏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