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吉林“软缺电”与投资过热关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33 新华网

  “软缺电”——许多人的个人词典中的新词。在吉林省百姓的印象中,“缺电”从来没有过降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如今却偏偏碰到了。原因是什么?是否也和长期以来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投资过热有关?对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纪玉山表示,软缺电,与投资过热关系不大。

  东亚经贸新闻:一直以来,吉林省从未有缺电的情况出现。不过日前,相关部门却表示,目前吉林省的用电形势是“软缺电”,也就是说,一旦进入用电高峰期,就会缺电,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电力紧张的局面?

  纪玉山(以下简称“纪”):不能完全说是缺电,只能说是紧张,不过这可能也是暂时性的。这种情况的产生和吉林省对发展现状的预期不准、电力供应系统容量落后有关。实际上在3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提倡扩建发电系统,但由于受种种因素制约,很多项目都没上去。近一年多来,随着用电量的大幅上涨,电力产能的缺陷便有所显现。

  东亚经贸新闻:近一年多来,吉林省的供电量实际上是增多了。为什么还是不能满足需求呢?

  纪:其实产能的落后是相对的,真正导致用电紧张的原因是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对用电需求大幅增长。

  近两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的深入,多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工业项目通过改造、重组等办法,纷纷上马。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电力供应有所增长,但还是难以满足需求。

  东亚经贸新闻:现在在中国,几乎所有经济层面的问题都和有关行业的投资过热有关,吉林省的电力供应紧张是否也是投资过热造成的?

  纪:在吉林省,电力供应紧张与投资过热联系不大。沿海城市,比如浙江、江苏一带的用电紧张受投资过热影响较大,主要是因为它们投入的钢铁等行业为高耗能、高耗电产业。而吉林省此类项目的盲目重复建设不明显。

  东亚经贸新闻:前几天,吉林省发改委出台一项规定,将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免去对几个行业给予优惠电价的政策。这些行业包括电解铝、铁合金、电石、水泥和钢铁等,这说明了什么?

  纪:虽然吉林的电力供应形势主要不是投资过热的问题,但发展中还是要控制投资。

  目前,吉林省的大型钢铁企业生产粗钢、钢锭等产品,这类产品对于节约耗电量不利。有关部门制定撤消优惠电价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又达到了对投资过热限制的目的,是一种宏观调控的手段。(记者徐闯)(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