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卡耐基正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观察·社会:小康专栏逢周五刊出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是著名的慈善家。他临死前把财产全部捐给社会,还留下耐人寻味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近期有几条本地新闻,单独看都不算抢眼,联系起来则颇有意味。

  第一条,孤女阿娟受到众多读者关心,更有美籍华人愿意收养。第二条,上百市民跟随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前往河源山区访贫助学,当场捐款15万多元。第三条,女企业家翟美卿首期5000万元本金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国家民政部批号———“001”。

  与此有点关连的,还有我在网上偶尔撞见的一个业主论坛,主帖是征伴进山,“通过亲身访查,核实特困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条件,对确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助学”。回帖不少。我印象中从来有话就不好好说的GGMM,对该帖子竟然同声力顶:“严重支持”,“意义重大,不去不行”,“这么好的事情,怎么可以没有我的份!”还有客询问:“不是你们小区的能参加吗?”

  人们不缺善心呵,缺的是信心!

  说到捐赠,广州人民有谁不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掏荷包?对阿娟和河源学童的帮助,无出其料地又有省下嘴里菜金作为捐献的下岗女工和外来打工仔。但是,举凡上头摊派的捐赠任务,单位里人们的自愿程度,实在是有限得很。不是不想积德,是怕自己的善心被人吃了大餐唱了K房。实惠的广州人行善也不例外,比如对阿娟这样的苦人儿,或河源见得到的穷孩子,就乐于伸手驰援。然而星星之火若无好风凭借,也就是自生自灭热度有限。

  就捐助的信息获取、成本投入和最佳效果而言,个人的自发行为远不如有组织的规模运作。人们之所以不愿意信托现有的组织,盖因官办慈善机构缺乏公信力,民间慈善组织又不够知名度。如同产权明晰的企业要比不知究竟谁有的“公有制”企业更健康一样,值得信赖的慈善机构必须是“用我的钱办我的事”,而不是“用你的钱办他的事”。

  经济的高速发展急剧拉开了社会的贫富差距。残疾智障、辍学流浪、失业下岗、因病返贫、鳏寡孤独……越来越多,不仅制约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叩问着公众的价值体系和人们的道德良心。

  研究人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行第三次分配,即在市场对资本的第一次分配、政府对财政的第二次分配之后,由社会通过自愿捐赠对民间财富进行的再分配。在第三次分配中,民众不可忽视,而主力是企业家。

  我们需要有钱的慈善家,需要成功创造了财富又能够回报社会的企业家。

  有个叫胡润的外国人,一直在中国追踪最有钱的人和最慈善的有钱人。他说在国外,最有钱的人也是捐赠最多的人;他在寻找中国的卡耐基,但是没有找到。这是今年5月讲的话。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是著名的慈善家。他临死前把财产全部捐给社会,还留下耐人寻味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但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才刚起步,他们主要的社会责任还在于提供就业和依法纳税。而且有分析说,能够称为成功的企业,不到总数的一两成。

  还好,胡润告知了不必悲观的前景:中国的卡耐基正在路上。

  近期和两位相识的企业家聊天之后,我突然理解了什么叫做“正在路上”。第一位,投资东南亚获益不少,正部署进军东北亚,若功成,便身退,去做慈善。第二位此刻已在哈佛学堂读着基金课程,西方取经的目的,就是要回来建立自己的私立基金会。因此,第一个国家私立基金会花开广州,称得上是值得高兴的标志性事件。(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