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皮充虎皮 当街坑外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小贩见着外行拿加工的廉价皮毛当珍稀动物皮毛卖

  遇执法人员监管时却掏出流动营业执照称卖工艺品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黄日华

  读者张先生向本报投诉称,近日他在流花路旧交易会馆附近花150元从一个小贩手中买了一张“狐狸皮”,当时小贩坚称是真货,否则可退货,但他找人鉴定是假货后找到小贩时,对方却否认曾卖过“狐狸皮”给他。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在广州像张先生遇到的这种小贩不在少数。

  “珍贵皮毛”当街兜售

  据张先生介绍,今年交易会期间,他看到一些小贩在流花路旧交易会馆附近兜售动物皮毛,吸引了许多“老外”购买。在一个小贩手上,他看到一张皮毛毛色鲜艳,摸起来也确实有皮毛的感觉,小贩又向他保证货真价实否则退货,于是他便以150元买下了一张“狐狸皮”,但几天后“狐狸皮”不仅掉毛,还褪色。他拿“狐狸皮”到权威部门检测发现,该“狐狸皮”是由狗皮加工成的。当他找到小贩要求退货时,小贩却坚决否认“狐狸皮”是他卖出去的。

  记者昨日到流花路旧交易会馆观察发现,在靠近中国大酒店不到300米的人行道上,就有七八名小贩兜售皮毛和皮毛制品,他们的流动性很大,将十多件皮毛就放在身旁的小车上。

  “这是西北的野生雪狐皮,百分百真货,假的我送一件给你!”当记者走近小贩时,两名小贩就围过来热情地介绍。他们手上的皮毛大多被加工成围巾、衣帽,但也有成张的皮毛。小贩们称,这些都是虎、豹、貂和狐狸等动物的皮毛。

  自称来自甘肃的林某说,这些皮毛都是他朋友从野外打回来,然后由他带到广州来卖的,围巾、衣帽等由家里人加工完成。他说:“我到广州来卖皮毛已经有5年了,每年两次交易会都可以卖几十张各种皮毛,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十多张。”

  “贩卖野生动物皮毛要受法律制裁的。”

  “贩卖老虎皮要杀头的,谁敢卖呀,这些都是草虎、草豹。”

  究竟草虎、草豹是什么,在记者反复追问之下,他们自己也解释不清楚,只说是不受国家保护的动物。

  货物多由廉价皮毛加工而成
狗皮充虎皮 当街坑外商(图)
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杨副局长向记者介绍说,每逢春、秋两季交易会前后,这些小贩就成群结队兜售皮毛,“今年10月16日,森林分局在一期交易会的第二天曾组织警力,对市内的皮毛小贩进行了集中清理,并暂扣了他们的货物,经过专家的鉴定发现,这些皮毛大多是用狗皮、狗毛等廉价皮毛缝制成各种动物皮毛形状后,再喷成动物皮毛颜色而成”。

  据杨局长介绍,这些小贩多来自甘肃、宁夏等省区的山区,皮毛都是在当地的工艺品加工厂制作的,当地的工商部门也会向小贩们发放流动营业执照。“我们扣留了他们的皮毛制品后,他们就向我们出示生产工厂的工艺品凭证及流动营业执照,我们只能把货物再发还给他们”。

  持流动营业执照说一套做一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小贩多在外商经常出没的地方兜售,在面对一般的购买者时,他们都坚称货物是真皮毛,而一旦面对公安部门的调查时,又称所卖的是工艺品。

  杨局长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小贩他们也没有办法,小贩向他们出示的流动营业执照上写明经营皮张工艺品,且是专门在省外通用的,“由此可见,小贩们早就想好了对策来应付”。

  记者随后致电工商部门得知,所谓的流动执照一般都是针对报摊等流动性很强的行业发放,有效期一般都在三五个月左右,且一般都是本地使用,但这种专门供省外使用的流动工商执照则很少见。(报料人:李先生奖金100元)

  图:这个小贩说他手中的这张皮是真正的野狼皮,是青海的猎户下夹子打的。陈昆仑/摄

  (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