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人民网:默许纵容破坏环境者须立法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田豆豆

  “一位德国人曾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好像不把资源和环境看成是自己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10月22日在上海召开的“保护长江万里行研讨会”上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在于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破坏环境的个人和企业,以及“默许”、纵容这种破坏的地方官员不会因其行为得到威胁自身的严厉处罚。

  如果说农村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存在地区经济能力有限等客观原因的话,企业偷排、漏排污染物等问题得不到有效制止,则不得不说是认识问题。就是在这短短两周的保护长江万里行考察中,记者也发现了几处企业偷建的污水直排排污管道。为何这种情况屡禁不止?除了经济利益驱动,惩罚不具有威慑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上海徐祖信(保护长江万里行研讨会名单中有她头衔)急切地说:“现行法规对污染企业的惩罚就是罚一点钱,罚款数额企业根本不在乎,所以罚款之后它继续偷排。我有时候真的想‘以身试法’——先重重罚它再说,宁可我自己吃官司。”

  而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对环保的认识还没有达到维护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也是制止不力的另一原因。据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郭瑾珑博士介绍,国家已经就污染物排放分行业、分门类地制定了许多细致的标准,不论是纺织行业还是化工行业,不论是水、大气还是污泥的排放都有各自标准;并且这些标准随污染情况的发展常有更新;而且国家在各水系断面安装了水体自动监测站,在北京就能看到各地的水质情况。而就在当地,农村、城市摆在眼前的种种污染情况难道地方官员就看不见吗?

  目前长江流域由于工农业点面源污染,城市污水直排、船舶污染等问题,水质、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健健教授说:“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退化十分严重,沿江已经几乎看不到像样的自然林和湿地。”邹玉川说:“保护长江关键是靠法律和制度,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人事制度的改革,目前对官员前途影响大的还是GDP,几乎没有官员因为资源、环境的毁坏而毁掉前途,我建议不仅在城市发展项目的审核上搞环境标准的‘一票否决制’,更要对破坏、纵容破坏环境的官员搞‘一票否决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