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保不是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8 人民网

  陈墨

  11月1日起,人保启用新版车损险产品。此险种一出,车主们纷纷表示不满。

  常开车的人都清楚,损失在500元以下的轻微磕碰、剐蹭,在所有交通事故中占相当大的比例。人保在保险费用没有降低的情况下,单方面出此免赔条款,推卸掉大部分赔付责任,难怪引起消费者强烈反应。

  人保对此的解释是,损失在500元以下的交通事故过多,赔付过高,接近甚至超过保费收入,公司无法继续运营此业务。这样做可更合理地配置保险服务资源,有利于为那些不出事故的“优质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很明显,这就是“保费多多益善,赔付越少越好”。所谓“更合理地配置服务资源”不过是玩文字游戏———那些从不出事故的“最优客户”哪里要保险公司提供什么服务?

  陈墨在《中国经济时报》发表评论说,看来,人保真是只想凭借垄断地位坐收保费了。果真如此,人保和黑社会有什么两样?

  当然,人保毕竟不是黑社会。还是要在技术层面上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调控。所以,该公司还将于明年实行费率水平与车辆违章记录挂钩。存在违章记录车辆的保费将根据违章情况有不同程度上调,而无违章记录的车辆将得到5~10个百分点的保费优惠。新车险条款的费率也将因人而异,即根据驾驶者年龄、驾龄、性别及所驾车型的不同,确定不同的保险费率。

  用市场眼光看这些措施,其本质仍是“只想赚钱,不想承担责任”。用更“市场化”的话说,人保企图将由于内部管理不善造成的过高的运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保险公司管理混乱是不争的事实。比如有些业务员不但拿走30%的巨额提成,还与汽修厂勾结,联手骗取修理费,与司机联手骗保。这才是保险公司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的关键原因。

  长期以来,人们对保险公司的指责从来没有停止过,比如保险公司往往只想着如何给自己保险,用诸多“霸王条款”垒起自身利益的保护墙;再比如保险公司对保户采用“关门打狗”策略,拉客户投保时好话说尽,理赔时却推三阻四。近段时间,随着汽车价格连年下跌,车险费率非但没有随之下降,反而连续逆势上涨。“500元以下免赔”条款曾在一些地方遭到过抵制,如今仍然得以强硬出台。保险公司所以有如此抗压能力,根本原因在于其拥有的垄断地位。

  市场经营,最重要的是懂得随顺之道,要随顺市场发展潮流和消费者的心意。有些事情,现在看来好像行得通,长远一点看就行不通了。甚至眼下有报道说,太平洋、平安、华泰等保险公司均表示,没有随之调整车险费率的意向。这样一来,人保如何与这些公司竞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