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要不要开理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8 人民网

  主持人的话

  有银行经理愿意走进课堂教小学生如何理财,没想到选修人数少得可怜,最后理财课不得不作罢。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还小,不用过早给他灌输金钱意识,钱的概念可以通过生活中的影响点滴形成,而不用从专门的理财课上去获得,孩子在学校的任务是学好语数外。你觉得小学有必要开设理财课吗?你平时如何向孩子灌输理财意识?

  理财意识从幼儿园抓起

  顾方蔚35岁银行经理

  我觉得父母一般都会在孩子上幼儿园时就给孩子灌输一定的理财意识,一本正经开理财课没有特别大的必要,除非内容丰富新颖。

  因为在银行工作,朋友会和儿子开玩笑,说:“你妈是开银行的,以后要用钱到你妈银行里拿”。我本来没当一回事,没想到儿子被误导得一头雾水。有一次他要买一件很贵的玩具被我以没钱为由拒绝时,他居然说:“妈妈,去你银行里拿钱好了”。至此,我感到一定要给他灌输理财意识。

  当时我告诉他,银行里的钱不是妈妈的,拿了就要被抓起来,他听了吓得乱哭。然后我告诉他我们住了新房子,每个月要还按揭,还有电话费、水电费要付,一定要节约,不能买很贵的玩具。虽然儿子似懂非懂,但还是明白了钱不是随便得来的道理。以后,我都会有意识地给他灌输一些理财意识,让他明白钱怎么来,该怎么用。

  理财课帮儿子赚来第一桶金

  田凌42岁外企主管

  我觉得现在一些家长想得过于简单,以为理财意识嘛,只要自己给孩子讲讲就可以了,让他们知道钱的大小,知道存钱,知道要节约用钱就万事OK了,何必再去上什么理财课。但就我个人经验而言,给小学生开设理财课是有必要的,在课上可以有专业的老师系统地上课,关于股票、投资、利息等话题都能展开,不要担心太难,孩子自会潜移默化理解。

  儿子5岁的时候就随我们去德国了,他所在的小学就有理财课。上完之后他就非常感兴趣,表示要自己赚钱,当时他还小,我们就让他在家做家务得报酬。赚来的这些小钱我们也不管,让他随便支配,后来发现他并没有把这笔钱买东西吃掉,而是买了有意思的书,借给同学再收取租金。当时我倒没有“糟糕,这孩子是个财迷”的担忧,而是有点高兴“这孩子有点经济头脑”。果然,高中的时候,他拿着自己的积蓄炒股,竟然赚到了很多钱,折成人民币达10万元,算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说实话,我挺为他自豪的。现在,他大学读的是经济,我觉得这和当年的理财课不无关系,这种系统的教育不是我们家长想教就能教的。

  记账时学理财

  宣璞38岁营业员

  女儿从小就喜欢到我店里玩,渐渐知道了各种不同的东西是什么价钱,也知道了我每天都需要记账。她最喜欢拿一些空白账单,在上面写写划划,学着我做账。

  从三年级起,老师要他们写日记。虽然是流水账,但女儿很认真地坚持着。哪天去了动物园、哪天吃了肯德基,她都会记上一笔,就连那天奶奶送了她一个储蓄罐,她也写了一篇日记。我建议她,像妈妈一样记账。女儿很乐意地答应了。

  为防忘记,她把每天的账都记在日记后面,某天妈妈给了零花钱、某天爷爷给了零花钱,也都进了她的小账本。后来,账本上的内容又多了,每天乘车花了多少钱,买书花了多少钱,卖废旧瓶子得了多少钱,她的账本上进一笔出一笔都清清楚楚。而女儿的日记内容也因此丰富多彩了。

  我觉得,给孩子灌输理财意识,并不需要很刻意,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就能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比在课堂上讲一些枯燥的道理要有趣得多。

  作者:实习记者顾筝晨报记者徐玲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