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应该替丑闻垫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9 人民网

  何乐

  在沉默了将近4个月之后,当初被贬损为中小企业板“罂粟花”的江苏琼花(002002),11月3日抛出了“整改方案”。其公告称,总经理敖吟梅及财务负责人施建欣双双辞职,由董事长于在青接管总经理工作。

  江苏琼花是今年夏天中小企业板开盘后的第二支上市股票,典型的小盘绩优股,被誉为“探花”。但是,10天之后就爆出“丑闻”,因涉及3000多万元违规“委托理财”业务未及时披露,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一夜间变成“毒草”的江苏琼花股价持续下跌,开盘时曾冲高到21元,后来一度在10元以下徘徊。

  “丑闻”曝光之初,市场一片责难声,“严惩”,“重罚”,“勒令退市”,有人还组织中小散户准备起诉琼花“涉嫌欺诈”,要“索赔”。然而这对事件的进展并没有实质影响。证监会的稽查一直没结果,而琼花的股价也在剧烈急跌之后开始趋稳并在近期有小幅攀升。

  中国股市仍在继续演绎其古老的套路———虱子多了不痒,“丑闻”多了不怪。在证券市场,所谓的“惩戒”,常常是“大山临盆”,最后生下一只小老鼠。喊归喊,真正对上市公司的惩罚永远不会落到实处,顶多口头警告一下,罚上几十万,而对于上市公司已从股市圈到的巨额资金,这个罚金也只是九牛一毛。

  现在,江苏琼花似乎表示出某种诚意———毕竟,“换帅”对于一家公众公司来说算是个重大举动了。今天琼花股价以10.3元收盘,上涨了5.32%。琼花两位高管的出局,也算开了问题上市公司的一个先例———必须有人出来为“丑闻”垫背。

  细细想来,江苏琼花通过IPO募集资金约两亿元,是真的因为企业发展的需要吗?是真的遇到了资金瓶颈到了要通过资本市场为企业解困的境地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稍有怀疑精神的人就会问,既然你缺钱,为什么还拿出3000万元去弄什么国债回购?还不是因为你有闲置资金?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一些公司削尖了脑袋要“上市”融资,其实并不是为了搞好公司治理。

  江苏琼花董事会仍然推脱责任,说委托理财只是财务负责人的个人行为,就有点装蒜了。江苏琼花出事的关口,正是管理层推行了保荐人制度和改革了发审委工作之后,但即便制度改进了,漏洞还是这么大,为什么?笔者认为,关键是某些上市公司的上市动机不良,而且违规的土壤异常肥沃,这从开始就为今后“捣鬼”埋下了伏笔。

  一个相映成趣的现象是,不久前,江苏琼花的上市承销商闽发证券也被托管了。我们至今还记得闽发证券那两个保荐人无辜的抱怨,他们说自己确实没发现琼花的委托理财。你是保荐人,你发现不了问题怨谁?

  分析家说,“投资股市吧,一同分享中国经济的腾飞硕果”。但是,我们的上市公司真具有被人们期望的价值吗?仅仅抛出两个替罪羊,是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