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借风生“绿电” 风电价高却颇为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0 人民网

  在不断持续的能源紧张状态中,许多人想到了利用新能源。昨日开幕的上海工博会上,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焦点话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院士何祚庥称,临海滨江的上海非常适合风力发电。据悉,目前位于奉贤的风电场已经建成,每年可输出的风电已达748万千瓦时;2005年,位于崇明、南汇的风电场也将投入运行。到那时3个风电场的风电年输出量可达5368万千瓦时,以2003年上海居民的人均生活用电量484千瓦时计算,足够11万上海人一年的生活用电。

  上海适合向风要电

  昨日,在沪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交流合作论坛上,身为核物理专家的何祚庥“倒戈”全力支持风力发电。“上海临海滨江,非常适合发展风力发电。”何祚庥告诉记者。他说,上海地处东南沿海,是我国除内蒙古外最适于风力发电的地区之一,而且海上的风能较陆地充足,发展空间极大,上海周边大量的滩涂和浅海区域都可用于建设大型的风力发电场。

  风力发电十分环保,有资料显示,风力发电一度,就可相应减少960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何祚庥说,现在的风力发电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有一种技术,只要将百来米长的风力发电设备用轮船运至浅海海域放下,它们就可以“站”在海里,源源不断向岸上输送风能。他认为,以上海的目前经济和科技实力,完全可以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目前在德国,风力发电机的年产值已经超过了其轿车工业,许多国家也将风力发电及其设备的生产作为赚钱的“活儿”,上海可以借鉴。

  昨日在工博会开幕现场,一台不停转动的白色三叶风车模型吸引了众人眼球。不久之后,这种形状的风车将有助于改善目前上海电力紧张的情况。在“中国电力”展台,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到明年年中左右,由GE能源集团向上海南汇和崇明两个风能项目提供的14台风机将开始工作。由于风车在上海还属新鲜事物,崇明和南汇的这两个风电场还有望成为旅游景点。

  据了解,上海的风能设备是首批接受世界银行支持的项目,1300万美元的财务支持将用于辅助、服务和技术培训。

  市经委节能环保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上海50米高度的年平均风速是6.7~7.1米/秒,风电资源丰富。目前位于奉贤的风电场已经建成,每年可输出的“绿电”已达748万千瓦时,明年位于崇明、南汇的风电场也将投入运行,到那时3个风电场“绿电”的年输出量可达5368万千瓦时,翻上了7倍还多。

  风电价高却颇为受宠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风电的成本(上网电价)在0.78~0.68元/千瓦时之间,高于0.32元/千瓦时的常规火电上网电价。不过,目前这一“绿电”还是受到了申城电力用户的欢迎,已有15户企业明确表示愿意购买的风电量竟达1068万千瓦时,而如果加上绿色电力优先销售的政府机关、外国领事馆、居民用户和申请使用绿色电力标识的用户,风电还会出现不少缺口。

  据悉,本市一些专家也已提出发展海上风电场的建议,其中还有一项创意———在芦潮港至洋山的跨海大桥两边兴建2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所发电力则可通过大桥内的电缆传输上岸。

  市经委节能环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设想目前正在有关部门的评估审议之中,不管怎样申城市民都将用上越来越多的风电。(记者江华陈抒怡)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