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在大选边上:美国的两个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1 新华网

  一位美国西部加州旧金山的艺术家,和一位中西部乔治亚州的农民,他们对很多问题的看法肯定不一样。

  加州的艺术家,即使他本人不是同性恋,他也会支持同性恋婚姻有效化;他更支持堕胎合法化;他反对伊拉克战争;反对美国单边霸权主义─所以,他也反对布什。

  乔治亚州的农民,他反对同性恋,更遑论同性结婚;同样的,他也反对堕胎;他支持攻打伊拉克,不管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支持先发制人的战争行为─所以,他支持布什。

  这就是今天的两个美国。一个是思想自由,寻求改变,拥有国际观的美国;另一个是思想保守、稳定至上,强调爱国主义的美国。

  东岸和西岸各州是典型的移民社会结构,内部拥有多元化的特质,容易接受外来文化,也比较能够接受新的观念和思潮。中西部则是WASP,WhiteAnglo-SaxonProtestant社会,即是白人安格鲁萨克逊清教徒为主流,他们的宗教信仰较虔诚,道德观念较严谨,白人意识较强烈。

  摊开美国地图,第一种美国是在东岸和西岸各州,第二种美国聚集在中部地区;双方壁垒分明,界线清楚。第一种美国是民主党的基础,第二种美国是共和党的票仓,其余几个位在中间的州,彼此实力介于伯仲,而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

  一般上,游离选民会视国家经济情况而作决定,如果现任总统的经济政策不奏效,福利措施一团糟,那这些选民就会有“换人做做看”的心理;其次,选民会趋向限制政党任期的心理,避免单一政党执政太久而权力过大,因此,总统寻求连任会比较吃亏。

  如此看来,这一届选举应该是民主党的凯里占有优势;但是,现今的课题以反恐为重点,多数人都关心国家安全问题,无形中帮了布什一把。

  尽管布什的反恐战争有许多受批评的地方,但是在大部份美国人眼中,布什是领导反恐战争的统帅,而反恐行动还在持续之中,若是中途换总统,等于阵前易将,不利于反恐行动。

  况且,布什的强硬主战作风,对911之后形同惊弓之鸟的美国人,能够提供更大的安全感。相对的,凯里的反恐说辞仍然让很多美国人感到模糊,而不放心将这项任务交给凯里执行。

  尽管布什在国际社会形象低落,和许多盟国关系不佳,更引来霸权主义的批评,但是,如今美国人以自身安全为最优先考量,所以也顾不了国际社会对他们领袖的看法了。

  自从2000年布什对戈尔一战之后,两个美国的差别日益明显。2004年布什对凯里的激战,更加深了两大阵营的裂痕;过高的选战激情,太大的选举造势,都使双方和解更加不容易。(来源:星洲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