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宝大熊猫让佛坪三度蝉联“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6 人民网

  人民网佛坪11月5日电近日,处于秦岭山区的佛坪县再度吸引了世人的眼光——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正式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这标志着佛坪已接连三度获得国际性组织的正式认定。

  秦岭是中国南北自然地理环境的天然分界,是巨大的天然生物基因库”,地处秦岭中段南坡的佛坪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全国三大国家级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区内分布有脊椎动物338种,高等植物1802种,其中有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7种,二级39种。境内分布大熊猫数量90多只,缓冲区和核心区三官庙、西河等地平均1.5平方公里分布有一只大熊猫,密度居全国之首。1985年世界上惟一的棕色大熊猫“丹丹”在这里被发现,丹丹的出现打破了大熊猫只有黑白相间形态的学说,被专家们列为一大奇迹。2003年3月,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雍严格首次在核心区三官庙地区拍摄到两处计11只大熊猫聚群繁殖交配的过程,当年秋季又拍摄到了两只雌性大熊猫产仔抚幼的难得场面,这一消息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佛坪自然保护区成立25年来,紧紧围绕“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按照“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原则,坚持以保护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以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区内植物资源保存良好,动物资源、特别是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稳中有升,历年发现并救治野生患病大熊猫22只次。

  国宝大熊猫的保护与繁衍,使佛坪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1992年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全球环境基金确定为具有全球保护重要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最优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1993年该区作为首批会员,加入了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02年该区被“世界旅游组织”——“绿色环球21”(GreenGlobe21)认定为生态旅游开发宝地,绿色环球组织国际认证体系认为,佛坪生态旅游胜地囊括了以“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为代表的珍稀动植物,是秦岭自然景观精华所在地。2004年4月佛坪自然保护区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手成立了全国首家大熊猫野外研究基地,联合开展秦岭地区野外大熊猫的研究工作。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有美、英、法、日、荷兰与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来该区开展科学考察,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18次国际协调理事会上,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珠峰保护区一并被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生物学家称该区是“大熊猫的最优栖息地,物种资源的基因库,科学研究的理想场所”。(孟西安张敬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