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吧经济的另一种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14 人民网

  清晨

  网吧是一个新兴产业,一种新兴文化。然而当听说全国十多万家网吧经济收入只有区区185亿元的时候,还是令人感到非常不满以至愤怒。一句话,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小了,有损于这个蓬勃发展之朝阳产业的光辉形象。那么,网吧的经济规模究竟有多大呢?

  网吧是一种新生事物,网吧是一个新兴产业,网吧也是一种新新文化。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已经就在我们这片国土上扎下根,在你我的门前门后开花结果了,于是网吧成了一种经济。而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一旦某种事物能够以经济相称谓,很快就会有人或者机构出来掺和,今天发表个产业预测呀,明天推出个市场报告呀,而且总是喜欢把它往大了说,吹来吹去的吹成了泡沫。然而网吧是个例外。

  日前,国家某部门发表了一个《网吧产业调查报告》,其中说到网吧产业每年的产值达到了185.6亿元。报告同时提到,网吧行业为相关产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收入达到1295亿元。看到这些数字,笔者不禁深感怀疑。

  该怎么算?

  报告所列数据是这样推算出来的:21%的网吧收入(应该是月收入)超过5000元,28%的网吧收入超过1万元,3%的网吧收入在8万元至15万元之间。

  请注意,这里说得是收入而不是利润———经济学上谈到产业规模的时候,也不能用利润而只能用产值(毛收入)来表示。网吧大小也算是一个企业,因此要有工作场所,有各种设备,还要雇佣工人,如果一个月的毛收入仅仅只有数千元的话,抛去房屋租赁费、设备折旧费、通信办公费和工人的工资,即使不赔本的话大概也就剩下几毛钱。在现如今的市场经济时代,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干这种赔本赚吆喝的生意。但是如按照报告所说,目前有数万家的网吧正是这样一种收入水平,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

  报告的另一个数据是网吧关联产业的收入,也就是间接收入。我们不知道这个数据又是怎么算出来的,然而它几乎肯定也被小算计了。

  简单来说吧,网吧所关联的产业甚多:与网吧关系最密切的应该是网络通信和网络游戏,因此这两个产业就不必说了;搞网吧要有计算机和软件,这两个产业自然首先要算进来;网吧要有足够的空间供人上网,因此房屋租赁业要算上;网吧卖食品、饮料(报告认为这是一项重要收入),因此这也要算一个;计算机要用水用电,因此又跟自来水和供电局有关;网吧好歹总要装饰一下门面吧,因此装修业也就关联进来了。

  粗略一算就列出了这么多,然而别忙,后面还有。

  应当这么算!

  沈阳市交通技术职业学校的一个学生,在网吧被几个人暴打一顿,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一25岁青年在网吧突然受到5个蒙面人枪击,身中4枪,伤势严重;

  广西政法学院二年级的一男生因为在网吧玩花掉了30元钱,担心被母亲责骂,遂持铁锤抢劫一卖淫女,将对方头部敲伤多处,以抢劫罪被逮捕;

  南京某高校一大三学生在网吧包夜三天,回到宿舍一躺下便再没醒过来。

  上面所列与网吧相关的事件,仅仅是刚刚过去的10月份里网上刊登的一部分,虽然已经够触目惊心的了,但与两年前北京“蓝急速”网吧的火灾尚不能相提并论,那次事件最终导致25名大学生和少年丧生,另有多人被烧伤。

  人被砍伤、烧伤了,总要报警,总要进医院吧?视伤势轻重,轻者花费数百上千元,重者没有几万块钱是出不了院的。砍人要用刀,放火要用油;抢劫的要被判刑,砍人的要进监狱,因此公安、医疗、钢材、能源、法院以至看守所等等都要被网吧所关联。

  产值、收入往高处去说就是GDP,即国民生产总值。一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出的事儿越多,GDP就会越高。听上去有些怪,其实理解起来并不难:比如汽车在路上跑得好好的,它的GDP就只有汽油费那么高;但是如果车撞了要进修理厂,那它的GDP就会立刻直线上升,因为修车的费用要远远高于汽油费———当然是给了修车厂,使修车业的产值得以增加。

  网吧是一个爱出事儿的地方。网吧出了事儿,就会为其他产业的产值增加创造机会,网吧的间接收入当然也要随之增加。这方面的产值有多少,至今没有人去仔细地研究过,但估计小不了。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种产值没有被计算到那1295亿元里面去。因此我说,网吧的间接收入也是不准确的。

  《市场报》 (2004年11月05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