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网吧也考验“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32 人民网

  刘以宾

  网吧行业的兴起与发展,一直伴随着激烈的争论。据报道,目前,成都等地的网吧行业在经历了几次大风大浪之后,半数网吧经营惨淡,很多已处于崩溃的边缘。在这种背景下,日前文化部主办的中国网吧产业联盟峰会上,相关领导透露了网吧未来发展的利好消息,即通过延长上网时间、松动18岁禁忌等新政策、新规定予以扶持。

  人们去网吧上网,首先应被看成是一种正常消费;而开网吧,则应首先被看成是一种一般的经营行为。其一,从经济意义、财富意义上说,网吧的出现和健康发展是一件增加社会福利的大好事。其二,有人认为没有网吧等于没有公用电话,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人们上网的需求与日俱增是不争的事实。其三,网吧既不属公共事业,更不是生产制造火箭的特殊行业,它就像数不清的夜总会、美容店、洗脚屋以及饭馆一样,其数量、规模、服务价格、营业时间、顾客对象等,只能通过市场竞争来调节。

  然而,由于“先入为主”地给网吧预设了一系列的禁忌,而且往往是不问青红皂白的、以偏概全的禁忌,使它变得十分“特殊”起来;由于认为它“特殊”,所以促使政府在网吧发展的一般市场规律之外,给它设定了若干“紧箍”,例如营业时间限制、18岁禁忌等;当这些“紧箍”已违背并改变网吧经营的市场规律时,它便出现了整体性的行业危机......仔细想来,这些“紧箍”无论是“戴”还是“摘”,其实都显得缺乏依据:尊重市场规律是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而尊重公民法定的基本权利和正常消费自由无疑也是重要依据。

  “执政能力”是一个很宏观、很严肃的政治概念,但它同时又是、也应该很具体,而且是可以在政府具体的管理行为中得以验证的。与林林总总的经济生活乃至其他社会事务相比,网吧管理显得渺小,但它似乎也能作为一个检验执政能力的“平台”。不仅仅是网吧管理,其他很多管理每每都会面临如下的矛盾乃至困境:如何处理政治理念、政治目标与法治底线和公民权益底线的关系?如何既能做到认真尊重市场规律,又能减少乃至规避某些“外部性”问题?

  只有认识清楚这个前提,不科学、不适当的行政理念和管理方式才有可能逐步消除,很多新的、符合时代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艺术、科学手段才有可能被“逼”出来。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