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镇超编的“黄宗羲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33 人民网

  小石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3日发布的中国乡镇发展报告指出,据有关部门对我国1020个有代表性乡镇的抽样调查,平均每个乡镇党政内设机构为16个,其人员平均数58人,超过正常编制的2至3倍,超编严重。(11月4日《大河报》)

  既然乡镇超编如此严重,那就对乡镇实施机构改革,把超编的人员减下来吧。然而,从乡镇传出的声音却令人想不通,他们抓住一切机会大喊缺人,不断向上争取补编或增加编制。于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凸现了出来:干事的人都哪儿去了?又哪来这么多事需要人?

  笔者在乡镇14年,在乡镇党政机关做过秘书,仅以本地的一些事实来解答上面两问———

  在前一轮自上而下的机构改革中,乡镇改革于前年改革到位,机构撤并了不少,编制也紧缩并固定了下来。结果本镇没有一人丢掉“饭碗”,而且还空缺近十个编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本地实行了提前离岗政策,将近五年内退休的老同志提前离岗,下来了一大批人,编制也就空了下来。事实上,这些提前离岗的人员对乡镇不算编制,但在县区人事部门仍然是在编在册人员,两者相加就已超编。未到退休年龄的老同志回家养老,党政机关自然要喊缺人,年年请招公务员。就财政而言,这番改革吃“财政饭”的一个未少,还增加了安抚退养老同志的两级增资,以及新增人员的工资。

  就依乡镇编制的实算办法(即在岗才算编),机构改革后的乡镇缺编并不严重,照理说还能保持乡镇机关的正常运转。事实并非如此,乡镇缺编的、不缺编的几乎都或多或少雇佣了临时工,或者借用其他单位的人员。实在是忙不过来,哪怕是外人认为清闲的“工(工会)、青(共青团)、妇(妇联)”也忙个不停,更不必说“组(组织)、纪(纪委监察)、宣(宣传)”这些部门了。为什么这么忙?组织干事扳着手指说:市委组织部23名工作人员,县委组织部17名工作人员,乡镇组织干事1-2人,自上而下多数人给少数人派任务,怎能不忙?的确,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个“金字塔”:一是五级行政机构组成的“正金字塔”;一是各条线组成的“倒金字塔”。我们在精兵简政的过程中,只为行政机构“减肥”,不为各条线“缩水”,那么自上而下的无数工作都落到基层乡镇的一两个人身上,哪还能忙得过来?

  机构改革没有减少“吃皇粮”的,反而增加了编制的“空缺”;精兵简政减少行政事务,却把如常的事务落在少数人头上。这样的改革必然面临超编、再超编,而且越改越超,成为“黄宗羲定律”的验证。所以,解决乡镇超编问题,不宜就乡镇论乡镇,就超编论超编,减下几个看得见的数字;而应上升到整个机构改革的全局高度来通盘解决,真正做到减人、减事、减包袱。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