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纪录 美国大选“烧钱”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49 沈阳晚报

  50亿美元选费

  就像4年一次的美国大选总要悉数统计选票一样,两党在每次选战中耗费的惊天选费也总有人不忘一笔笔地盘点,两党把钱用在哪里助选?都有哪些人为大选慷慨掷“善款”?

  据美国官方唯一授权的大选计票权威发布机构美联社报道,这次美国的“民主”大选共花费美元40亿,而这笔巨款还没有把选票、参与计票人员薪金以及大选律师的费用计算在内。美国司法部派出的1000多名选举观察员和投票监督员的花费随后也将有专门的统计。如果包含各州和地方政府的投入,则美国人为大选的支出账目几乎要增加10亿美元。与2000年大选时相比,这次选举的花费同样也上升了10亿美元。

  媒体广告费赚足

  50亿美元!足让3万名学生在耶鲁大学接受教育。那么这些钱都用到哪儿去了呢?众人最有目共睹的是铺天盖地的电视和广播广告。美联社的统计显示,这次大选是美国历史上在广告宣传造势方面花费最多的一次。8个月来,布什和克里所代表的共和、民主两党已经用了6000万美元广告费为自己助选。2000年大选所用同类费用仅仅为本次的三分之一。

  个人献金成主流

  美国2002年改革了有关选举献金的法律,政党接受相关公司和团体的政治献金受到限制,因此,个人捐赠成了此次大选双方获得援助的主要渠道,两党对小的捐赠者也更加依赖。有数据表明,到最后一轮选战结束时,此次美国大选的个人捐助就达到了25亿美元,比2000年时的15亿美元有跳跃式的增长。但是个人捐助同以往的公司团体一样,“买”出一个美国总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