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重引起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3:13 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海峰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重引起关注(图)
辜振甫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几天前因病住院后,岛内关于他病危的传闻不断。11月1日,医院首次证实,今年87岁的辜振甫肾癌复发,需要继续洗肾及上呼吸道感染而住院治疗,他目前神智清楚,血压、呼吸均属正常。

  据岛内媒体报道,10月25日,辜振甫感到呼吸困难,就住进了他妻子担任董事长的台北市振兴医院。几天来,医院方面一直拒绝对外透露辜振甫的病情,引起了媒体的种种猜测。为了平息外界的传言,10月30日,台湾“陆委会”与“海基会”联合发了一个声明,称辜振甫只是身体“微恙”,正依照医生的嘱咐休息;医生盼各界不要打扰辜振甫,让他安静休养。不过这则“安民告示”并没多少人信。

  岛内媒体都翻出了辜振甫的旧病历,称他多年前曾患肾癌,右肾被切除,近年来左肾也出现功能衰退。这次住院是因为癌细胞扩散,病情急速恶化,才从和信治癌中心医院转到振兴医院治疗。医学专家判断,肾癌癌细胞转移的几率很高,辜振甫出现气喘等情况表明,癌细胞可能已经扩散到肺部,加上他免疫力下降,有并发感染的危险,病情不容乐观。

  辜振甫病危的传闻引起了人们对“汪辜会谈”的回忆,以及对“汪辜会谈”会不会成为绝响的猜测。可以说大部分祖国大陆民众知道辜振甫,是从“汪辜会谈”开始的,虽然在此之前,他早已是岛内著名的企业家,他领导下的“和信”集团是台湾的五大财团之一。

  1990年11月,台湾当局为因应两岸关系发展和推行有限制的大陆政策,成立了一个由“官方”授权的民间中介团体,这就是“海基会”。十几年来,辜振甫一直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也就一直在两岸交流的各项活动中抛头露面。上世纪90年代前期,“海基会”与祖国大陆的海协会交流频繁,两会1992年在香港会谈之后达成了核心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辜振甫与汪道涵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谈。1998年10月,辜振甫到上海与汪道涵实现了第二次会晤。

  在此之后,李登辉抛出了“两国论”、始终不承认一个中国的陈水扁上台,两岸会谈的基础被彻底破坏。尽管近年来,辜振甫一直念念不忘要实现第三次“汪辜会晤”,但分析人士都认为,即使他身体条件许可,在目前两岸的政治气氛下,这也是极为困难的。

  《环球时报》 2004年11月03日 第十一版

  -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