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颅戒毒:科技本位与伦理绳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59 中国新闻网

  卫生部叫停脑科手术戒毒后,一些地方医院的专家提出质疑。

  神经外科专家李勇杰的释疑揭开了“质疑”背后的深层动因———“目前戒毒手术大概3万至5万元一个。现在手术完全还处在研究阶段,所有接受手术的人都是实验对象。既然是科研就不能收费,所以说现在很多医院做手术完全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据11月4日《新京报》报道)

  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为什么最基本的医学伦理在利益面前,会变得如此脆弱?李勇杰的介绍让我们明白脑科手术戒毒这把“双刃剑”对人类生存本身的切割——很多人手术戒毒后性欲下降,还可能出现心理、人格等方面的改变。当一个吸毒者通过脑科手术,“成功”摆脱了毒瘾的纠缠后,却发现人类独有的精神活动一点一点地离自己而去、呈现出“非人类”特征的时候,谁是这场“谋杀”的主凶?

  在一些专家看来,吸毒者是否摆脱毒瘾成为判断该手术成功与否、道德与否的惟一标准,他们也只对此负责,手术之后的“非人类”特征不在他们管辖的范畴内。

  这是一种典型的与科技创造如影随形的科技崇拜主义:科技创造与运用的效率最大化是压倒一切的中心,科技是“上帝”。其荒诞性在于忘记了人不是手术台上的鼠、猴,可以任意地被肢解情感、人格、精神。更可怕的还在于,科技本位主义一旦与过度的利益驱动合流,其灾难性后果无须赘言。因此,脑科手术戒毒以及围绕此展开的争论,其意义在于再次提醒渴望更有价值与尊严地活着的人们,重新思考科技与人类这对命题———怎样给科技冲动的野马套上有效制约与理性使用的人类伦理绳索?这样的思考我们还远未得到满意的答案。(修仰峰)

  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