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两年使31.2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7: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李志勇)北京市加强再就业工作取得成效,从去年1月到现在将近两年时间里,北京市新增就业岗位54.2个,累计促进31.2万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就业再就业。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5日表示,北京市的再就业工作不能满足于一年只说一年的事,要注重再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注重城乡协调和抓牢工作基础。他说,城市化的进程落后与产业机构的调整是北京市再就业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居民的层次不一,城乡结合部往往是矛盾比较集中的地区。

  对此,他表示要切实采用科学发展观,把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纳入企业机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工经济发展中统筹考虑,没有这些因素的发展,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就无从谈起。同时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牢工作基础。要达到就业和再就业的长效机制,就必须要使之制度化、组织化,建设相应的机制、体制,使就业再就业有以往的静态管理转向动态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他表示,实践经验表明,哪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过硬,工作基础好,那这个部门的各项工作都会成绩显著。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北京市累计登记失业人员21.4万人,实现就业13.3万人,同比增加0.97万人,就业率达到6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1.39%。

  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介绍,北京市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将第三产业、社区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和非公经济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目前,北京市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已发展到415万人,其中非公经济从业人员233万,制造业从业人员总量上升到了138万,年均增长1.4%左右。

  据了解,在扩大就业的同时,北京市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落实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保障。北京市先后制定了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小额信贷、就业援助等11项配套政策,与近年出台的劳务派遣、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等政策共同形成了适应北京发展和就业要求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同时在全市全部312个街道和乡镇都建立了社会保障事物所,90%的社区聘用了劳动保障协管员。

  从2003年1月到现在,北京市共支付促进就业经费7.58亿元,减免税款4.5亿元,为2.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3149万元,共有13.2万名下岗失业人员通过政策帮扶实现了再就业。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就业再就业工作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日益突出,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还没有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政策、服务和资金保障严重不足;同时高技能的工人短缺,目前,北京市的技术工人仅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0%,而高级技工以上人才只占技工总数的12%;再有就是诸如小额贷款程序复杂、环节多,开发的新岗位不能满足需要等就业政策落实中的难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孙安民表示,针对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在继续落实各项促进就业优惠政策的同时,北京市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不断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岗位开发的针对性,有效提高“4050”失业人员的就业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改变失业人员以往的从业观念,鼓励自主创业。同时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完)(北京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