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服务、理念:未来“电子城市”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5日电(记者孙丽萍李宝杰)正在上海召开的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上,世界各国工程师相聚在网络与信息技术论坛,一起勾勒未来“电子城市”蓝图。

  美国在全球最早启动电子政府和电子城市计划。一项统计显示,到2006年,美国各级政府共将受理14000种不同的网上申请项目,从网上收到政府和企业的3亿3千万份申请和报告。

  美国伯里翰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博士巴里·朗特认为,电子城市和传统城市之间的最大区别是“电子城市”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他举例说,美国各州之间有不同的政策法规,政府部门也很庞大。以往办事,往往向一个政府部门提交文件报告,过了很久,得到答复往往却是“不归我们管!”而当电子城市和电子政府计划实施后,信息可以通过网络自动大量复制、流动、传递,打破政府部门的壁垒,过程也日趋透明,从而解决政府部门效率低下的难题。

  “不过,电子城市和电子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技术,是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更有效地整合信息,增加系统稳定性,提高效率,减少浪费。科技,无疑将是未来世界各国电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什么是‘电子城市?”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在论坛上说,“实质上就是打造网上政府,是通过网络和信息技术进行管理,依赖高科技提供服务。服务才是电子城市的关键词。”

  她指出,电子城市是市政管理和信息科技在信息经济时代密切结合的结果。这是一种全新的政府管理模式,对于政府管理结构的改革非常关键,也有利于弥合信息提供者和信息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

  严隽琪说,到2007年,上海将初步建立起数字城市基本框架,而到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上海的信息化水平将进入国际一流城市行列。

  在中国,上海在建设电子政府和电子城市方面走在前面。上海率先建立了一站式的政府网站“中国上海”,政府部门可在网上受理市民申请,处理文件。上海的网络带宽在8年内扩容1000倍。如今,每个上海市民手中都有连接在电子城市“神经中枢”上的交通卡、金融卡、社会保障卡……剑桥大学博士光纤通信技术钱鑫说,上海的电子化程度已经超过了英国的很多城市。可以预料,未来几年,上海的数字化进程将更加迅猛。

  英国皇家学院社会和环境工程学院大卫·费斯克教授说,上海和中国其他一些大城市的“电子城市”计划引人入胜,显然也很成功。参加世界工程师大会之前,他通过网络在上海预定酒店,报名参加论坛,只用了几个小时就全部完成。不过,他指出,“电子城市”毕竟还是依靠人类自己设计的,它的未来取决于科技,更取决于理念。建造未来的电子城市,甚至比传统城市更需要提倡使用人性化技术,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眼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