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想IBM并购谈判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叶成云)昨日有媒体再度爆出“联想收购IBM深圳工厂的秘密谈判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消息,然而涉及双方及IIPC工厂方面仍守口如瓶。

  由IBM(占80%股权)和长城(占20%股权)合资兴建的深圳IIPC工厂,是IBM最大的PC、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和亚太区IA服务器制造基地。

  IBM方面明显改了口风

  两个月前,“联想富士康争夺IBM深圳工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两周前,再度爆出联想欲并购IBM笔记本电脑事业部的消息,再次被当事方指是“谣言”。

  而今次,有消息援引消息人士话语称:联想与IBM谈判取得一定进展,最可能的结果是IBM将通过IIPC工厂为联想代工生产PC以及笔记本电脑产品。

  不过,联想与IBM的发言人昨天均表示“从未听说过此事”。但IBM方面则明显改了口风:两个月前,IBM(中国)最高层都出面否认有出售深圳IIPC工厂的计划,但此次该公司人士仅表示“对有关消息不予评论”,却并不否认有关的谈判一直在进行当中。记者获得的消息是,IBM全球方面不久前关于此事已有了最新指示。

  谈判有进展尚未有定论

  联想内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承认,联想与IBM一直在接触,收购IIPC是有价值的。自主制造环节是联想国际化最大的短板。尽管联想在上海有自己的组装工厂,但距离自主生产还有一定距离。

  如果联想能成功收购IIPC工厂,对其未来笔记本电脑制造将有决定性的意义。

  不过,从涉事各方先后一而再、再而三出面否认市场上相关传言来看,显然关键问题是价格。据悉,各方面力量均未对该工厂进行明确估价,但根据2002年股权转让合同显示,当年该工厂净值为9000万美元。

  有消息称,收购结果可能在年底公布,最快到明年三月可完成资源整合,但这一说法未经联想证实。

  但业内有人士表示,相信联想若与IBM就PC业务达成并购协议是一桩好买卖———“联想今年所有资源转向PC业务,以及服务于国际化的奥运TOP计划,它在加强PC业务方面会舍得花本钱;而IBM专注于IT服务,PC制造并非是核心,其从去年开始进行全球性战略调整,IIPC工厂可能和其全球多个制造工厂一样被出售。此次并购双方算是各取所需。”(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