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休息时 村民抢建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刘显仁通讯员林明生、黄晓宏

  图/记者王维宣
城管休息时 村民抢建房(图)
一处被勒令停工的抢建建筑。

  旧白云机场在今年8月15日停止使用前后,周边的萧岗大埔等城中村竟突然兴起一股抢建违章建筑风。

  昨日,记者从白云区政府获悉,白云城管大队日前共从新市街原萧岗村辖区内查获59户当地村民正抢建或加建楼房,已全部勒令立即停建。据了解,其中大部分村民是进行危房改造但未报建。白云区已建立联合小组24小时巡查制度,以杜绝违章抢建、加建现象继续发生。

  现场:萧岗大埔泥沙建材堆满路

  昨天下午,记者闻讯走进旧机场北跑道一侧的新市萧岗大埔等城中村,在这些城中村狭窄的村道上仍不时发现堆放着的泥沙等建材,此前被媒体曝光的涌南大街怀安里一巷等地的几十处抢建违章建筑已全部停工,只剩下搭建的木架、水泥搅拌机还在无声地述说前两天抢建的喧嚣。

  不过记者在新市街棠涌南社的南社街9号及谢家八巷意外地发现,有两个抢建工地仍干得热火朝天。南社街9号工地是15间房屋连成一片,面对南社街设计成临街铺面,已盖有两层,共有10多个工人在现场干活。记者进入工地询问多次,仍无法找到负责人,但由工地内一个仍未拆除的旧房可看出这里以前是个停车场。记者经过谢家八巷时发现,地面有明显的挖地基的黄土痕迹。走进小巷约20米就发现一个约50平方米的小工地,地面堆放着一捆捆钢筋,刚做好地基,有3个建筑工人在现场施工。他们称这是快倒塌的危房,拆除重建的,准备建到8层。

  探因:抢建房屋可以出租赚钱

  采访中记者一直很纳闷,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村民会在旧机场关闭后突然抢建?

  在涌南大街一停建工地围观的几个村民向记者介绍,以前机场还未搬迁时为了飞机起降安全,有关部门一再强调未经批准不得加建、扩建房屋,现在白云机场都已停用,村民们认为原先的规定也应“自动作废”;其次,村民内部不时有小道消息传言宅基地今年底可以办房产证,所以部分村民有侥幸之心,想在办证前多抢建几间,而且也可以出租赚钱;第三个原因在于有部分村民刚好拿到了危房鉴定报告,这些村民以为拿到政府这个报告,又是自家的房子,当然可以自做主张修缮,所以未经报建就率先动工。这一动工引发其他本来就有意抢建房屋出租赚钱村民的连锁反应,“他能建,我也就能建”。

  纠违:多部门24小时巡查纠违建

  白云城管大队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前昨两日,经调查共在新市萧岗发现有59户当地村民在抢建或加建房屋,“还处于萌芽状态,大部分都是在搞地基”,仔细甄别发现大部分抢建或加建房屋的村民都持有职能部门颁发的危房鉴定报告,“也就是说这部分村民的房子属于危房改造”,不过他们并没有向有关部门申请报建手续,所以城管部门已向所有59户村民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建。

  据了解,按《广州市城镇私有危房修缮和改造管理规定》,私房业主修缮危房须持“房屋安全鉴定书”和房屋所有权证或区、县、镇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修缮证明,向房屋所在地的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报建手续,审批通过后才能进行。同时,城管大队、街道办事处及公安等多个部门已组成联合巡查小组,对新市萧岗进行24小时巡查制度。

  困扰:村民为建房玩起“捉迷藏”

  据白云区副区长陶镇广介绍,自从1999年市政府下令全部停止城中村新建房屋、进行城中村改造后,截至目前已近5年时间,“我们没有审批一栋城中村房屋建筑工程”。由于城中村的危房改造可获得批准对房屋进行修缮,其他村民看到有人进行危房修缮就可能认为,“他可以建,我也就可以建,从而引发了违章抢建的产生”。

  陶镇广说,在机场周边城中村抢建违章建筑并不是机场搬迁后才出现的新现象。近几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当地村民为了多赚点房屋出租费用,不时地在与政府机关玩“捉迷藏”,利用节假日施工等各种方法抢建加建违章建筑,“我们一贯的态度就是,城管大队要坚决管起来,加强巡查,发现一单处理一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