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9岁专家首次披露轻轨前身为“空中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16 新华网

  20年前重庆考虑修建的是“空中客车”而不是轻轨 空中客车悬挂在缆索上运行客货两用

  重庆轻轨较新线大动段今日正式观光运营,但你知道吗?轻轨前身竟是“空中客车”!昨日,“老公交”陈尧基见到本报独家推出的“重庆轻轨完全手册”报道,他仔细阅读后,不禁心潮澎湃,拨通本报电话,首次向媒体揭秘了轻轨前身“空中客车”的洽谈和当时的规划方案。

  老公交讲述昔日“轻轨”

  陈尧基,江苏无锡人,今年79岁,现住南坪后堡,曾任四川省重庆市公交公司总调度,为参与“空中客车”规划的核心成员之一。

  昨日下午,重庆少有的阳光探出了头,并透过窗户温柔地映照在陈尧基老人身上,陈老喜欢看外面车辆的经过。“我与公交打交道有40余年的历史,很是深厚呀!”陈老称。

  尽管陈老的腿不太方便,但见记者的到来,他满心地欢喜。他靠坐在窗户的藤椅上接受了采访,在陈老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往日“轻轨”的影子展现在了记者的眼前。

  “接到参与‘空中客车’的前期策划是在1983年11月25日,那时重庆市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发出[1983]184号文件,把我列入研究公共交通的名单之中!”陈尧基说。他称,当时重庆市成立了“重庆市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咨询研究小组”,共有31人,由重庆市城委副主任李枑任组长,陈是成员之一,后来就参与“空中客车”的规划设计。

  据了解,当时国务院规定,城市公交必须“上天入地”。根据政策导向的指引,“空中客车”就开始酝酿并应运而生。

  两方案规划“空中客车”

  1985年时,瑞典的瑞方VEVEF公司的肖宾格副总裁和顾雷姆副总裁,来重庆洽谈修建“空中客车”的事宜。

  “没想到这与重庆方面的想法合拍,就此展开了进一步的论证”陈称。陈说“空中客车”是一种客货两用的高架运输系统,车辆悬挂在缆索上运行,缆索支架一般跨距200~300米,最大可达800~1000米,可以缓解当时拥挤的客流交通。

  规划中有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临江门经过捍卫路至牛角沱,然后沿着嘉陵江到沙坪坝。该线路总长11.86公里,缆轨10.55公里,硬轨(空中客车需要),全程13个车站,估计运行时间是20分34秒,标准载人9000人,预计花费30391万元。

  第二套方案是:临江门经过捍卫路至牛角沱,然后跨过嘉陵江到江北,最后到达沙坪坝。整条线路全长11.64公里,缆索长为10.99公里,全程12个车站,总运行时间是20分15秒,标准载人10800人,预计花费30404万元。

  据了解,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计划搁浅。

  轻轨由“空中客车”演变而来

  “其实,轻轨列车的前身就是‘空中客车’!”陈老称,今天的轻轨很大部分是由“空中客车”演变而来,到现在为止,空中客车已离开陈老近20年的时间了,但陈一直关注着轻轨的一举一动。

  老人望后人记住轻轨历史

  规划中未来重庆轻轨还有4、5、6号线,并将轻轨开到江津等地去。这让陈老激动不已。“变化真快呀!”陈老眼角溢出了泪花。

  陈老的唯一心愿就是要让他所保留的材料,让后人记住轻轨的历史。陈老略有伤感地说,“当时参与‘空中客车’的人员,已有几位离开我们了,如果他们能一起去坐一下是多么地好呀!”陈老说。(记者 秦勇 实习记者 胡腾)(来源:重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