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睡”阿翁难定身后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沉睡”阿翁难定身后事(组图)
一名手持阿拉法特画像的妇女等待着阿翁的消息

“沉睡”阿翁难定身后事(组图)
以色列军警在耶路撒冷老城执行警戒任务

  11月5日,在法国就医的阿拉法特病情恶化,有消息甚至说他已经死亡,法国军医院的发言人也曾指出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而脑死亡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了死亡的标准。此后阿拉法特的发言人称,阿拉法特目前正处于“可逆转的昏迷”状态,而并非外界所报道的脑死亡。同时随之而来的阿翁死后下葬何方、巴勒斯坦是否会陷入内乱以及中东局势的未来走向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阿拉法特的女发言人莱拉·沙希德11月5日宣布,阿拉法特目前正处于“可逆转的昏迷”状态,而并非外界所报道的脑死亡。

  此前法新社援引医院方面提供的最新消息说,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但是同样也有消息称,阿翁并没有脑死亡,但是他已经没有希望摆脱目前类似植物人的状态并恢复身体的基本功能。

  按照沙希德的说法,阿拉法特之所以陷入昏迷状态,是因为被注射了麻醉剂,以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

  这一说法与美联社先前的报道一致。美联社的报道说,其最终消息来源是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

  沙希德说:“(阿拉法特)所有重要器官都运作正常。但是,一直没有得出诊断结论,6天过去仍未找出其病因,这显然会引起(消息)混乱。”自10月29日被送入法国军医院救治以来,至今,医院方面对阿拉法特的病因仍然没有得出结论。

  随着中东“不死鸟”阿拉法特病情的急剧恶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已经开始为“各种可能”做准备,其中包括阿翁病故后的葬礼。由于阿拉法特的葬礼很有可能引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激烈冲突,所以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据法新社报道,巴勒斯坦一位负责穆斯林宗教事务的高级官员4日晚些时候告诉法新社,目前生命垂危的阿拉法特并没有立下死后埋在何处的遗嘱。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法国、埃及、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和以色列四方目前已秘密接触,商讨阿拉法特去世后埋葬何处。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方为阿拉法特葬礼预作了两种选择。其一,巴勒斯坦人将阿拉法特葬在耶路撒冷东郊一处叫阿布迪斯的地方,从那里可以看见阿克萨清真寺。其次,巴勒斯坦人选择在加沙地带安葬阿拉法特。

  阿克萨清真寺是世界穆斯林的第三大圣地,仅次于沙特的麦加和麦迪那。但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圣殿山也正好在老城,据称以色列方面计划采取一切措施阻止阿拉法特的遗体被埋葬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沙龙在4日重申,他将尽力阻止阿拉法特死后下葬在耶路撒冷。

  以色列政府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CNN记者,这是“主权”问题,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因此没有理由允许阿拉法特葬入。这位官员同时否认以色列政府害怕巴勒斯坦人因为阿拉法特涌入耶城才做如此决定。

  除了阿拉法特的病情外,人们现在普遍关心谁会接替阿拉法特?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其政治遗嘱中指定了接班人,任命在巴以问题调解方面持极端态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为巴解组织政治局领导人,从而揭开了阿翁接班人的谜底。这是以色列《晚报》援引巴勒斯坦领导层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的。据悉,阿翁把自己的政治遗嘱交给了妻子苏哈和巴勒斯坦驻联合国代表纳赛尔·基德维。

  此前,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可能接替阿拉法特的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跟随并与阿拉法特共事多年的老一代人;一类是在近几年凸现的少壮派领导人。

  关于阿翁健康状况严重恶化的消息让巴勒斯坦人有足够的理由开始思索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前景。阿翁留下的权力真空势必引发动荡——这是大多数巴人一致的忧虑。

  巴勒斯坦人认为,加沙地带巴安全部队内部派别最近发生的争斗就是后阿拉法特时代巴形势的前兆。

  巴勒斯坦各派系高层代表于5日在加沙会晤,商讨推举下一任接班人,以防阿拉法特去世后可能爆发的大规模冲突。据美联社报道,来自巴勒斯坦13个派系的高层代表于5日在加沙聚会,其中包括法塔赫、哈马斯以及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等。

  已有两个政治派别呼吁巴建立“集体领导”。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接管阿拉法特在安全和财政事务方面的一些权力。

  一位拒绝公开姓名的巴官员说,总理库赖5日前往加沙,会见加沙地带安全事务负责人,讨论如何避免巴内部在当前阿拉法特病情难料的敏感时期发生争斗。

  自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的官邸之后,美国媒体对巴以局势的前景倍加关注。《纽约时报》本月1日将阿拉法特离开后的巴以局势称作为“过渡状态”,并认为阿翁病情的走势直接影响着巴以局势的走势。

  10月31日,以色列内阁和巴勒斯坦官员各自召开会议,但他们讨论的却是同一个话题,即如何应对阿拉法特离开后的新局势?

  以色列总理沙龙对内阁说,阿拉法特患病不会影响以色列定于明年实施的单边撤军计划。

  但沙龙和他的助手认为巴勒斯坦新领导人有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谈判打开大门。还有人认为,阿拉法特下台后,双方可能会找到一条中止暴力冲突的途径,重新启动某种形式的对话。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警告以官员,目前在没有接到准确消息前,不要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妄加评论。

  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建立一个新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走向新的独立国家,一个新民主国家。——1994年

  我非常难过,也非常震惊。这是针对以色列英勇领导人与和平主义者的可怕罪行。——1995年以色列总统拉宾遇刺后

  我们面临恐怖,我们会与恐怖对抗,将其从我们的土地上根除。因为我们自由、独立和自主的梦想无法在血与泪的海洋中实现。——1996年以色列遭到宗教武装分子自杀爆炸袭击后

  以色列人投票反对和平。他们想与约旦人分享和平,他们想与埃及人分享和平,但他们不想与巴勒斯坦人分享和平。——1996年内塔尼亚胡当选以色列总理时

  根据已经达成的一致,我与拉宾开始勇敢的和平进程,很多事都进展顺利。但内塔尼亚胡政府目前仍没有遵照执行已经签署的协议。——1997年

  根据奥斯陆协议,临时过渡期为5年,最终谈判必须在1999年5月4日结束。到那天,我们可以宣布巴勒斯坦国独立。——1998年

  如果内塔尼亚胡反对,就请他喝死海的水。——1998年

  我是一名巴勒斯坦士兵……我不仅要用枪保护自己,还要保护每个巴勒斯坦儿童、妇女与男人,保证巴勒斯坦人能生存。——2003年以色列军队围攻拉姆安拉后

  如果情况允许,我会回来。——2004年乘专机前往法国接受医治前

  (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背景

  阿翁病情倒计时

  11月5日7:30阿拉法特病危昏迷各方开始准备后事。

  11月5日1:45据法国军医院的消息,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目前依靠机器维持生命,但是已经陷入不可逆转的昏迷。一个来源秘密的消息告诉法新社,从技术上讲,阿拉法特还没有死亡,但是他已经没有希望摆脱目前类似植物人的状态并恢复身体的基本功能,例如自主呼吸等。在机器帮助下,这种人工维持可以持续数天甚至数星期。

  11月5日0:27,以色列电台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4日在巴黎医院内去世。但是巴勒斯坦总理库赖随即否认了这个消息。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新闻官4日发表公报说,阿拉法特没有病逝。

  11月4日当晚巴勒斯坦安全部门所有高层负责人在位于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召开紧急会议。

  11月4日20:30,法国总统希拉克赶往贝尔西军医院探望阿拉法特。

  11月4日20:00阿拉法特的主要顾问拉迪纳、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巴总理库赖分别在巴黎和巴勒斯坦对外界称,阿拉法特并没有处于昏迷状态,新的检查结果表明他的状况良好。而同时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军医院人员说,阿拉法特正处于昏迷状态,情况极度危险,急救治疗也没有反应。

  11月4日18:39阿拉法特的一位助手表示自11月3日起,阿拉法特已昏迷了三次。前两次昏迷之后阿拉法特都逐渐苏醒,但第三次昏迷后他一直没有醒来。

  11月3日上午传出阿拉法特病危的消息。阿拉法特被紧急送进重症监护室,此后他的病情时而恶化,时而好转。巴一名官员强调,阿拉法特神志清楚,没有生命危险。

  10月29日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前往巴黎接受治疗,医院方面此后发布公报排除他患白血病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