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版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17 人民网

  中国是世界上盗版严重的国家。这造成的后果是余秋雨先生宣称不写作了;盗版WindowsXP用户到微软主页升级遇到麻烦。据《新京报》报道,这些盗版用户到微软的主页上升级以后,计算机出现死机、蓝屏,提示使用期限还有30天(并逐日缩短期限)等异常情况;事后微软已经证实这与反盗版有关。可以看见,微软的气量比余秋雨大一些,人家没有一怒之下不再向中国市场出售产品。

  “盗版”的名声一出去———事实上,已经有了这个名声———将来的后果会更严重。一部分专家相信印度的发展后劲将超过中国,一条重要的理由就是以软件业为核心的新经济,印度强过中国许多。不是中国人比较笨,而是写了软件无利可图,稍稍像样一点的,就给盗了版。所以,一些会写软件的人索性就投身盗版业了。

  这种现状其实大家都知道,我说的也不是新鲜话。有趣的是,不少中国人不反感盗版,而且,一些知识阶层好像反而是盗版业的最大“受益者”。盗版商抓到了,当然按照法律的规定应该惩罚他们,可是,他们是多么“亲近”的人啊。唯利是图的盗版商,不仅盗了微软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几乎拷贝了所有电影音乐产品,青年人谁家中没有一堆盗版碟?凭着此类知识养成,其中一些人现在供职于媒体业与其他文化单位。这些盗版碟全部换成正版,那将花费天文数字一般多的金钱。

  数字与网络时代,知识的流通本来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可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纠纷与争端,繁琐严苛的谈判与审核机制高效运行以后,大量的知识产品就几乎无法流动了。盗版不仅稀释了别人的利润,而且还使原本刚性的分隔消弥于无形。若是论罪,它有两重。但它正是迎合了知识的流动本质与人的认知本能,并借此挣钱。所以,盗版商是最欢迎文化禁令的一群人,禁得越多、越严,盗版的资源就越丰富,利润就更高。

  当然,盗版是没有前途的黑暗职业,不过,在WTO的惩罚到来之前,在我们的法律执行力加强之前,也许他们会活得不错。在我们连食品安全与煤矿生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之前,侵犯知识产权的这种无形伤害,还没有成为当务之急。

  不过,不管盗版的势力如何强大,给了多少潜在的好处,盗版始终是在偷东西,这是无法改变的原罪。因为微软反盗版就痛批它的“霸权”。这就像是小偷到失主家骂街,偷出了“霸权”。

  连岳(厦门作家)来源:《新京报》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