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研究院报告:中国明年经济增长降至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日撰写报告指出,针对经济增长仍存在较明显的结构性失衡和机制性障碍,2005年的宏观政策取向宜“进中求稳”,保持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报告还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将继续有所降温,GDP增长将回落到8%至8.5%。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报告指出,在经过今年“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政策实践后,2005年宏观经济政策宜实行“结构导向的宏观调控政策”,总体政策是“进中求稳”,体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导向,财政和货币政策体现总量适度调整和结构优化并重,更加注意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换。

  报告分析说,以增发国债为重点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已经明显转型,但考虑到它在公共投资、结构协调和战略调控中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强化其结构导向的功能,一方面继续用其直接参与和间接引导经济发展中的战略结构调整计划,另一方面则保持其一定的年度指标额度对可能出现国内外重大经济和社会风险进行及时调控。

  此外,货币金融政策取向趋於中性但要体现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导向。主要是控制一些行业的投资泡沫,对房地产、钢铁等过热、金融风险大的行业要继续采取适度偏紧的“窗口指导”取向,并采取结构性升息措施;而对其他行业采取中性的货币金融政策,政策不必从紧,止於中性。

  展望2005年,报告指出,宏观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总体继续趋好,但仍面临一些长期结构性矛盾和一些短期问题的约束。

  第一,投资增长有望实现“软著陆”。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第二,消费需求稳定增长,但增幅会比今年略有回落。第三,外贸出口将明显放慢,但仍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预计增长15%左右。第四,宏观调控对就业的影响在2005年将会有所显现。2005年就业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尤其使农民工就业将更加困难。第五,2005年物价指数将稳中趋降,通胀压力将逐步减轻。

  报告还提出了2005年的六个著力点。一是继续采取积极的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措施;二是继续加强和完善土地调控和信贷调控的贡杆作用;三是加快公共和垄断部门的改革;四是深化投资和银行改革,提高社会投资效率;五是积极促进就业和消费增长;六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记者李雪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