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22 信息时报

  卧槽马

  由于大学城远离市区,大学生们无法像师兄师姐那样,到校外寻找兼职工作,助学岗位只能依靠学校,于是,“众人齐争一碗粥”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高校甚至出现十个大学生争抢一个岗位的现象,而仅广州大学城,就至少有6000~7000名贫困生。

  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既可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也可提高动手能力,锻炼社会适应能力,可谓一举多得。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对此也是大力提倡的。从近年广州高校的情况来看,大学生们勤工俭学意识浓厚,而广州活跃的经济,灵活的用工环境,为大学生勤工俭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可以说,高校、大学生和社会以此为纽带,逐步建立起了良性关系。有关各方都从中受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良性局面也是广州高校吸引国内学子们争相报读的优势之一。因为报读了广州的高校,不仅意味着离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距离最近,也可能意味着用自己的手缓解就学压力的希望最大。

  今年入读大学城的大学生们遇到的难题,的确是个新情况。笔者以为,虽然主要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但我们不能因此掉以轻心,对学生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无动于衷。而是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创造条件,给大学生们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如此,不仅仅是为了帮助那些贫困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也是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保持广州高校优势的必然要求。

  笔者以为,华南理工大学在新校区实行精细管理,腾出更多的岗位给学生上岗,由“聘临时工”转而聘学生的做法,就值得肯定和推广。大学城的客观环境毕竟不能跟老市区比,最实际的就是内部挖潜,从学校岗位本身找机会。事实上,这里也是很有潜力可挖的。新型的大学城完全可以采取新的管理思想,开放更多的岗位给大学生们,让大学城逐步走上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的新路。(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