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沥青变白蜡:白沙鸭拔毛出新招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指着平铺在身前竹架上无头的腊鸭与旁边吊晒的腊鸭相比。“这边的鸭虽然白但是小,又不是白沙鸭,那边的要13元一只,每只一两斤,这个只要6元一只”,老板解释道,同时用手不断拔去鸭身上残留的大羽毛,“有的人是很中意鸭白滑滑的,过去用松香、沥青可以把毛去掉,但现在卫生部门查得很严。”

  “那为什么有的餐馆用的鸭那么白?”记者继续追问道。老板开始询问记者是不是广州的,当得知记者是深圳的后,就开始透露:“我们很多鸭运到深圳布吉的,一天送给深圳的腊鸭就有一两百箱,而且我们在那儿有分销的啊,有的鸭光溜溜的,是用白蜡起毛的,因为有的人中意白。”“那这个怎么那么多毛?”记者接着问。“这一点点哪用到白蜡”,老板身边另一个负责人表示,这些鸭太小了,接着,老板补充道,“被抽检到好麻烦的,沥青、松香能检出来,白蜡也可以检出来,前面那些(工场)有用白蜡起毛的,不过鸭比较大,一只两三斤以上吧,好多卖给深圳。”

  当记者问及为何腊鸭上没有苍蝇时,这个老板一开始说,“我们这里很干净的”,而其脚边苍蝇就在飞舞,“我们都用消毒水消毒环境的”。之前,白沙市场的女档主这样解释没有苍蝇的原因,“市场环境好嘛”。其实,白沙市场的卫生环境跟一般的露天农贸市场没有区别。接着,记者进一步向鸭场的老板问道:“是不是这个鸭拔完毛用盐腌一下就行了?”“那怎么会,要加很多东西的,加盐,加消毒水……”老板解释道。

  离开这间加工点,记者又多打探了几家加工点。在这条路尽头处一间加工点,记者看到了腌制鸭子的盐池,加了“很多东西”的盐池上果然没有太多苍蝇,同样,其晾晒的腊味也都没有蝇虫“光临”。

  烫鸭用沥青污染明显,“风声紧”;改用白蜡,人们难察觉。

  然后,记者来到这片加工场内一个十字路口边的加工点。老板娘热情地推荐起腊鸭来。当记者表示面前晾晒的鸭子太多毛时,老板娘立即推荐起后面几排明显大许多的白滑干净的腊鸭来,记者看到这些鸭明显与手工拔毛的不同,鸭身上不仅大羽毛留下的羽管没有了,连小毛也没了。老板娘继续解释道,“现在不兴用沥青了,污染重又明显,现在风声紧啊,这是用白蜡胶过的了,在用热水烫鸭时加白蜡,不明显”,接着,她报起价来,“这些都是三斤多重的油鸭,白蜡过的22元一斤,那些没有白蜡的13元一斤”。

  由于时值中午,工点已经停工,所以,记者在拔毛等初加工的区域查看了一番,记者很容易就在加工区旁发现了一桶白蜡,加工区前砂土地上正在晾晒颗粒较粗的盐,而且旁边的盐袋上没有任何标记,这不由地让人疑惑是否是工业用盐。

  由于这些作坊并非正规有注册商标的企业,所以,一般都是直接发货给餐馆,因此,昨天,记者在广州一德路干货市场并未发现来自东莞白沙的腊鸭,基本上都是江西南安腊鸭。

  何为白蜡:白蜡具有环烷基、石蜡基、芳香族等化学成分,经过脱臭处理可以没有多少味道,反而容易使人忽略其空气污染的危害,而且作为石化产品,其中还含有铅等重金属成分,可对人体健康造成慢性危害,比如头晕、恶心等。以前“毒大米”事件就是用白蜡油抛光劣质霉变大米的。(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