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成功抢救2万余册少数民族文献古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6日电据云南省民委介绍,云南少数民族古籍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已抢救少数民族文献古籍2万余册(卷),口碑古籍1万多种,其中已整理出版600册1万多种。云南是中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也是中国少数民族古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22个民族使用着26种语言和22种文字,是多语种、多文种的“语言王国”,现已查明全省民族古籍蕴藏量达15万册(卷),口碑古籍数万种。

  早在1984年,云南就成立了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目前全省从省到州(市)、县基本形成了民族古籍机构网络,并形成了近300人的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专兼职团体。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云南省做了大量的少数民族古籍的普查、搜集、抢救、整理和出版工作。著名的纳西东巴古籍文献于2003年8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该省已翻译整理出版了《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字数长达5000多万字,其规模之大,在古籍领域堪称第一,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由云南有关部门编写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之《纳西族卷》,是这一总目提要中编纂完成的第一卷,《白族卷》也即将出版。

  此外,云南省目前还在积极建设少数民族古籍资料库,近5年来以平均每年征集入库1000余册(卷)古籍珍本和善本的速度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