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向模范教师和优秀群体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35 人民网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为加强师德建设,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崇高品质和奉献精神,教育部党组近日作出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霍懋征、邹有云、黄静华、盘振玉、林崇德五位模范教师学习活动,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教书育人、爱生如子、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孜孜不倦、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

  霍懋征是全国首批特级教师。她六十多年来矢志不渝献身小学教育事业,德高望重,教艺精湛,堪称师表。邹有云是江西省永修县拓林镇黄岭村小学太阳山教学点教师。他30年如一日,为农村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把一个山沟里的教学点办得生动活泼,深受山民喜爱,被群众称作是“站在太阳山上托起太阳的人”。黄静华是上海市尚文初级中学特级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她在长期班级德育工作实践中,创造性地探索富有时代气息、适应学生身心特点的德育新内容、新途径和新方法,取得了突出成绩。盘振玉是湖南省郴州市塘溪乡五马垅小学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师德标兵,2003年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她22年如一日,扎根边远贫困的大瑶山区,为培育山村瑶族幼苗,呕心沥血,无怨无悔。林崇德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他积极投身发展心理学研究,将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知与行的统一。

  教育部党组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活动。教育部党组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向霍懋征等五位模范教师学习,要以他们为榜样,把学习活动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坚持育人为本,以德立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又讯:教育部党组今天同时向全国教育系统发出号召,开展向重庆市开县抢险救灾、保护学生优秀教师群体学习活动。

  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境内突发特大井喷事故,离气井较近的4个乡镇的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面临重大生命危险。事发当晚,灾区学校500名教师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挥下,安全转移了灾区9所中小学的3420名寄宿学生。2004年9月4日,重庆市开县境内小江流域发生特大暴雨,全县被洪水围困的师生达9479人。受灾学校的老师们团结奋战,舍生忘死,成功救出被洪水围困的学生。开县抢险救灾、保护学生优秀教师群体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为进一步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教育部党组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重庆市开县抢险救灾、保护学生优秀群体学习,学习他们站在时代的前列,践履笃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们爱祖国、爱人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关爱学生、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记者丰捷)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