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向有变女士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41 南方都市报

  重量级·本期推荐

  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

  艺人:龙宽九段

  这是一个迟到的推荐,龙宽九段的这张专辑早在9月份就已经推出,之后通过耳口相传慢慢流传开来。对于普通听众来说,这支组合来得毫无征兆,却带来那么好听的音乐。

  所以我们请来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的两位评委科尔沁夫和彭洪武,跟你分享他们聆听这张专辑的感受。这不只是一次推荐,因为我们还看到这张专辑以外的,更宽广的音乐世界。

  ——编者

  12年前的1992年,达明一派解散后的刘以达找来一个乖乖女组成“刘以达与梦”,结果只出了一张《末世极乐》就因为销量惨淡而拆伙了事。平心而论,那是一张很出色的概念唱片,或许习惯了两男组合的达明歌迷还没准备好接受这么一个男女组合。其实整个华语歌坛一直都少有成功的男女组合,“刘以达与梦”已经算是知名度比较高的了。

  没想到12年后,一切突然有了改变,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男女搭配做音乐的组合居然成为一种时尚。仅仅一男一女这种组合半年来在华语歌坛就出现了三支,每支至少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或稳定的销量。其中龙宽九段首张专辑《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的出现,被很多乐评人(包括我)称为今年内地歌坛的一大亮点。

  闪亮的首先当然是音乐。龙宽九段由两位音乐人龙宽(女)和田鹏(男,即“九段”)组成,前者是曾经旅居英国、在欧洲独立厂牌出过唱片、搞过巡回演出的摇滚女生,后者是在内地电子音乐圈富有盛名的电子乐组合“超级市场”的灵魂人物。奇妙的是,这两个身上带着浓厚地下音乐色彩的才子才女,碰撞出的专辑却是一张很主流的电音流行唱片。(带有摇滚色彩的只是《胃在烧》一首,却也非常流畅可人。)当然,这张唱片的内在气质依旧卓尔不群。但不能否认龙宽创作的旋律都很好听,唱得时而慵懒时而清新但绝不另类;而田鹏全面负责的编曲也很少地下色彩,并不阴暗,只是偶尔有种暧昧的温暖。同时,必须钦佩的是龙宽一手炮制的歌词和歌名。《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没有人像我一样》,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长歌名创意真是天才的想法。这种灵秀女生特有的小机灵,相信也是龙宽九段魅力的一部分。

  除了龙宽九段,相同形式的一男一女组合还有滚石唱片在内地发掘的明萌派和华研唱片在台湾推出的JS。这两支组合除了形式上的共通之外,都是早已成军但直到今年才有机会出唱片。由吉他手张德明和主唱阿萌组成的明萌派签约滚石三年,一直没有出唱片,只能靠给金海心等歌手写歌或者偶尔出首单曲来延续一下音乐理想;而陈忠义和陈绮萱这对兄妹组成的JS也好不到哪去,他们曾在SONY旗下以“哥哥&妹妹”的旗号出过唱片,但却惨遭中途解约,之后一直浮浮沉沉,直到今年才真正得到机会改换门庭/名号重新出发。

  其实,早年“哥哥&妹妹”的民谣音乐水准非但不差,一首清新动人的《Say Forever》更曾以“我一个人不孤单/想一个人才孤单”的少女纯情在网络上流行不衰,可惜销量就是惨淡,也许真是时运不济吧。可叹的是,今年他们的新专辑《遇见未来》推出后反响不俗销量看好,SONY也大张旗鼓地把他们当年被腰斩的未发行专辑拿出来,以新歌加精选的形式推出,而且广告做得比JS还煽情——“没有过去,哪能遇见未来?”

  SONY是商业公司,商人赚钱无可厚非,只是这句广告词还是要让我们想想:男女组合过去为什么不成功?现在为什么会成功?未来是否能“遇见”更大的成功?

  我想,在经过了近几年R&B风劲吹、偶像派横行的单一乏味后,歌迷开始需要更丰富的音乐口味和更多样化的选择。而目前走红的这三支男女组合正好给了歌迷这样选择的机会——龙宽九段的电音流行乐最有新鲜感,再加上词作和标题角度诡异新奇,所以在内地歌坛能够异军突起;明萌派是以另类女声包装的流行乐,虽然刚刚发行但已引人关注;JS虽然音乐性更丰富,但世界音乐、日式摇滚或民谣摇滚的编曲并不能改变他们的民谣本质,他们依然有着“哥哥&妹妹”时期的清新和人文色彩。至少,在时尚显露的包装之下,他们的音乐都是有诚意、有感人之处的,而所表达的内容也都言之有物;男女搭配的组合形式也给歌迷以一定的新鲜感,也更容易在外形包装上突出个性特质和时尚潮流色彩。

  看看这三支一男一女的组合,再想想两男一女的飞儿乐团甚至三男一女的PINGPeng,我得出一个结论:华语歌坛确实风向有变。所有不甘心居于幕后的男性音乐人,你们是否已经意识到:给你一个女主唱,你就可能撬动整个世界?当然,潮流风向总是变化莫测,行动请尽快。

  科尔沁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