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她的可爱活泼就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41 南方都市报

  之前在网上听过“龙宽九段”的《没有人会像我一样》,也看过他们在新疆拍摄的MV;对于乏味得要命的华语流行音乐,这些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实现在各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有品位和乐感的女孩并不少,但龙宽是幸运的。她去过欧洲,认识众多非主流音乐人,自己玩过乐器,音乐听得也不少,而且懂得调节和完善自已,让自己在眼界的开拓中提高品位。相比那些在卡拉OK中练歌的乐坛新人,她的确是优质的。早年她在“摩登天空”旗下发表的单曲《轻》并不出色,而“旅英四年间不仅组过乐队、签过外国唱片公司,还出过专辑、发过单曲、巡演过大半个欧洲,声名早已在外”其实也就是个噱头。直到她与流行电子乐团“超级市场”成员田鹏开始合作,使得龙宽从一个会唱歌的女孩变成一个乐队的主唱。一个电子(或另类)乐队的成员找了那些对音乐圈充满向往、有一定灵气且有多年丰富聆听经验的年轻女孩合作,这在国际上也很流行。这种玩票式的乐队因为没有太多的商业目的,往往给人清新、自然的感觉,受到很多新锐乐迷的喜爱。在欧洲有很多这样的清新可人的乐团,他们个个个性彰显,旋律美到让人飞,英国、法国、瑞典、西班牙、冰岛……不管是Club 8还是Acid House Kings,在龙宽九段身上你都能听到他们的影子。

  虽然没有如Mum般繁花似锦,于冰冷处呵出温暖,可龙宽九段也不是“飞儿”那种老式的重金属配流行歌的所谓乐队,首张专辑《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名字就足够性感和时尚,明显是针对主流里的非主流、非主流里的主流乐迷,也正符合他们的宣传口号:“用非主流的躯壳储存主流的音乐,用主流的音乐刷新歌迷的传统听觉。”

  按照国际惯例或许应该把龙宽九段的音乐称为独立流行(Indie Pop)。他们的创作是自我的,不会过多考虑市场,而最终的作品又有较强的流行度。他们没有大规模宣传和各种做秀活动,却又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追随,甚至还有着明星般的荣耀,这就是独立流行的特性和魅力。龙宽九段无疑具有上述所有特点,从歌曲本身来看,基本上挑不出太多毛病,而且有很多小桥段让人着迷,听得出来他们倾注了很多心血。九段的编曲力求摆脱流行乐及另类音乐的巢臼,他似乎把在“超级市场”时期积攒的一些旋律放大到这里,而且他把键盘的作用发挥得非常好,很大程度上营造了空灵、飘逸的氛围,而主唱龙宽比起几年前也有脱胎换骨之感。

  唱片里第一首歌是由虞洋创作的《夜里》,这是主打歌《没有人会像我一样》之外最大的亮点。这是一首典型的悲伤情绪的摇滚乐作品,那种顾影自怜的情绪很是招人喜爱,而层层叠叠的旋律也把气氛营造得很好。《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的旋律转得很巧妙,也第一次展示了龙宽的唱功;《莲花》童声式的吟唱和性感的中高音交替转换委实好听;《胃在烧》唱出了一个女孩对未来铿锵的向往,电乐节奏的跳跃感让人愉悦;《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的Remix也很有趣,它证明龙宽九段作为自己的制作人是成功的,他们的创意丰富且多变。

  整张专辑里龙宽多种声腔的运用还是颇具魅力的,《在梦里》有些像王菲式的懒洋洋吟唱,漫不经心地诉说心事,迷雾般的声音再加上刹那间嘶鸣的键盘,很美。即使是《强》那样带些爵士趣味的小品,龙宽也演绎得十分乖巧,而且听不到即兴编曲者张亚东的影子。

  这张唱片虽然缺乏浑然之感,也未必能唤起深沉的感动,但龙宽只是一个小女子,她有她的可爱与活泼就够了,何况还有那么多鲜活的气息在大部分作品里时隐时现。她边走边唱打通了流行与个性的脉络,这比还在盛行度身订做的港台流行乐已经胜出太多,即使和那些华语独立流行乐的佳作相比,龙宽九段也毫不逊色。

  一张唱片如果有一首好歌就能让人记住,有三首好歌就是一张优秀的唱片;如果它有一半以上的好歌,那就是一张经典唱片了——而《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至少有三首以上的好歌。

  可惜这张唱片的设计并不好,他们的新疆之旅虽然号称完成了三首MV的拍摄,还为新专辑拍摄了大量照片,但感觉他们只是找了几个风车的外景。他们在网上弄出写真图库也是不智之举,那些图片拍得太一般。他们应该更神秘一些,真正喜欢他们的乐迷是有品位的,在包装上也很挑剔,那些千篇一律、用白板做底、亮晃晃的“写真照”并不能让他们如意。整张专辑的包装可以说非常差,纸张不考究,加了黑框的内页看起来就像盗版唱片,更别说那些硬塞进来的广告宣传了。这些都影响了专辑中音乐的别致气质,让人有功亏一篑之感。为什么没有憋足劲一气做到完美呢?如果满分一百,可惜龙宽九段这张唱片离完美和经典还差十分。 彭洪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