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开展师德建设 培养德业俱佳优秀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6日电(记者 景延) 向学生乱收费、教师敬业精神淡漠、追求有偿补课、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一系列违背职业道德,引发学生、家长不满的焦点问题,福州市教育局自去年以来,在各学校开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中心的师德建设年活动,使全市师德师风明显好转,先后涌现出100多名师德师业俱佳的优秀教师。今年1至9月,全市投诉教师违反职业道德信件86封,比往年同期减少近2倍。与此同时,表扬信却成倍增加,有力地促进了该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福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处长付敏介绍认为,近年来,教育队伍中出现的不良行为,主要是教育行政管理者和教师缺乏自身改造与学习。因此,福州市开展师德建设从教师自身的改造做起。要求广大教师按职业道德建设标准,认真开展以查理想信念、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笃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服务观念等为内容的十查活动,引导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联系实际,自觉审视以往教学行为,深刻解剖自己在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许多学校在十查中,找到差距,提高了认识,并进行整改。随着十查的深入,教师们对如何为人师表,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深刻地认识,遵守职业道德的意识普遍增强,爱岗敬业的人也越来越多。福州第十八中学的英语老师周广明身患鼻咽癌,本需住院化疗,然而为了弥补学校英语教师的不足,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天天到校上课。闽清县宝峰小学教师黄伯容在生死考验面前,为了抢救溺水学生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乌山小学的郑爱金、林松华两位教师主动到学生家中,为伤病学生补习功课,长达一个多月,不取分文。这些教师们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高尚的师德。

  如何增加亲和力,消除部分教师不尊重学生人格,在学生、家长面前高人一等的现象,构筑起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当前社会强烈呼吁解决的问题。福州市在师德建设中,紧紧扣住这个焦点,开展了以贴近学生为主题的三进活动,即教师进学生家庭、进学生宿舍,进所处社区(乡村)。教师进家庭,就是要求教师到每一位学生家里进行一次家访,掌握学生在家生活学习情况,建立家、校沟通的渠道;进学生宿舍就是经常到寄宿生宿舍,关心寄宿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社区就是积极主动与所在社区(乡村)联系,共同探讨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互补。三进活动开展,使老师们放下了架子,主动联系每一个家庭,关心每一个学生,服务每一个社区(乡村),把对学生的爱送到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心中。福州八中一位学生家长在班主任多次家访后,动情地说:以前开家长会我总是抬不起头来,因为我的孩子表现不好,总挨训,现在好了,教师亲自上门拜访,态度变了,语言也变好听了,肯定了孩子的优点,帮我出点子教育孩子,我一定会配合学校抓好对孩子的教育。

  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需要有效的监督机制作保障。福州市师德建设在做好十查、三进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贴近社会的五评活动。让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社会评学校、学校评教育行政部门、县(市)区教育局评市教育局。并把五评结果公布、通报,并与教师和学校年终考核结合,与年度奖励挂钩,同时作为职务聘任、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使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