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美国绿色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绿色建筑技术过去被认为是大型公共项目和大学校园的专利。弗吉尼亚科技大学的建筑系教授吉米·琼斯说:“现在我们看到它(绿色建筑技术)开始走向大众,就连普通商业住宅市场也不例外。”现在停车场或者公共走廊上声控电灯或者运动感应灯已经非常普遍。这主要得益于感应器价格的大幅下降,才使得这样简单的节能装置能够得到广泛应用。

  纽约“宽频大厦”为中等收入家庭服务

  5年前,纽约“宽频”建筑和发展公司在哈莱姆区修建了一栋有129个单位的“绿色智能公寓”,但向市场推销这栋在纽约数一数二的绿色建筑也花费了他们整整5年时间。

  “宽频”负责人卡尔顿·布朗说:“1996年我们就开始谈论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告诉人们这些公寓长远来看更加经济且节约能源,但人们似乎并不理解我们到底在说什么,而且也不感兴趣。”现今在“宽频”修建的大楼里,每个套间都有无线宽带上网功能,公用洗衣房可以通过互联网预约。

  这栋公寓超过60%的材料都是可循环利用或者可再生的,它消耗的能源比纽约州能源规范中规定的要少35%,特殊的过滤系统能完全排除空气中的过敏源。布朗说:“哈莱姆区是美国哮喘病的高发地区之一,并且中低收入家庭在能源上的开销超出正常比例。通过改善空气质量和能源系统,这部分居民将会对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他说:“石油价格的增长和‘9·11’之后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有力地推动了这个项目的进展。在纽约市,建设这样的社区是一条合适而且负责任的道路。居住在城市里的我们毁掉了环境,我们必须找到一些方法将环境毁坏程度降到最小。”

  买主可获2.4万美元退税

  “宽频”的目标就是修建一栋中等收入家庭也能“负担得起”的绿色公寓,目标人群是那些收入比购买标准津贴房的人多,又比曼哈顿商业精英少的人。这栋8层高大楼的一层用来做商铺,其余剩下的2/3———也就是129个单位中的86个,将为年收入在5.3万美元到10.3万美元的买主保留。房屋的价格从最低的只有一个卧室的15.8万美元开始,最高还没有定价。剩下的43个单位则是包括3间卧室和4间卧室的复式结构,价格从3间卧室的28.4万美元起,最高的达到70万美元,目标客户的年收入也在8.9万美元以上。

  所有购买这些公寓的业主将享受到纽约州绿色建筑税收优惠政策,在5年内可以获得2.4万美元退税,这也是纽约州州长帕塔基实施的鼓励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之一,为此他还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嘉奖。

  波特兰“亨利大厦”

  销售火爆抢购一空

  现在让我们走进另一座“绿色公寓”,位于俄亥俄州波特兰市中心繁华地带的高级公寓“亨利大厦”。这里房间的门和厨房里的橱柜,全部用压缩麦秆制成;仔细地闻闻,房间里也没有新装修后从墙漆、胶水和地毯中发出的异味;细心的人们还会发现,这里古怪的马桶有两个冲水按钮———可以根据需要冲出不同的水量,这里几乎没有发现白炽灯,再走到大堂会发现许多可循环利用的垃圾箱;打开龙头,流出的热水是被干衣机和炉灶排出的废气加热的;用手指敲敲油亮的木地板,这些全部来自可再生树林;此外,人们还会感叹“亨利大厦”充足的自然光和极佳的通风设计。

  还是来看看“亨利大厦”的绿色设计吧:

  窗户:经过特殊处理的玻璃和窗帘能在夏季减少外界太阳辐射的热度,这能帮助建筑物保持凉爽并节约能源。

  木制品:“亨利大厦”所有的木地板都由可再生树林的木材制成;门和橱柜则由压缩麦秆制成,这种木板与传统的碎屑胶合板相似但不含有毒树脂。

  自行车架:发展商为业主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自行车存放处,鼓励住户经常骑自行车而不是开汽车。

  卫生设施:淋浴和马桶以及其他设备都是低流量设计,这比普通的房屋节约30%的用水量。

  耗资4850万美元的“亨利大厦”共有15层,是波特兰市最昂贵的公寓楼项目,房屋的价格从一间卧室的28万美元到3间卧室带阁楼的130万美元不等。但出人意料的是,“亨利大厦”销售情况非常火爆,在大厦完工前9个月最后一套房屋都被抢购一空。与此类似的是,在纽约“零地带”附近的绿色公寓“太阳公寓”推出后也很受欢迎,27层高的楼里293套房间出租率达100%,租金则比市场价格高出4%到5%。

  绿色建筑提高工作效率

  数据库管理员玛利·克鲁格说:“可持续性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我是个环保狂热分子,我真的关心我们使用的东西对环境的影响。”玛利和丈夫菲尔卖掉了他们在郊外有4间卧室的房屋后,在“亨利大厦”购买一套只有两个卧室的套房。

  研究证明,学生在光线良好的空间里学习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有通透天窗的商场零售额也会更高。许多专家都认为,在与自然友善的环境里办公也能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一些雇主也报告说,在绿色建筑里办公雇员的旷工率降低了,滞留率却得到提高。西雅图真理信用社执行副主席约翰·茨莫雷克说:“在过去的老办公室里,人们不停地抱怨空气太差,但现在我已经有6年没有听到过这种抱怨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