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隆昌公司”骗倒福州数百老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28 新华网
“隆昌公司”骗倒福州数百老人(组图)
许多受骗的老人打电话到公司没人接,上门又碰了一鼻子灰。

“隆昌公司”骗倒福州数百老人(组图)
对着合同,受骗老人叫苦不已

“隆昌公司”骗倒福州数百老人(组图)
“隆昌公司”所谓的现代农业有机茶示范场很荒凉

  今年9月中旬以来,陆陆续续有老人接到“喜讯”,投资“生态农业”,即可获得每年32%的高额回报,而且这些回报金按月发放。这些老人是在福州市东街口附近的五洲大厦楼下得到消息的,发出消息的公司名叫“福州隆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声称,预计2006年时,公司的总营业额将达到十几亿元!

  随后,数百老年人参加了该公司组织的“生态旅游”,其中不少人在高回报的诱惑下,对该公司进行“投资”。然而昨日,这家公司突然关门,公司里的几个主要负责人全部关上手机。

  目前,已有部分老人向警方报案,报案之后,老人们还在疑问:这个公司到底是怎么回事?

  幌子

  免费“生态旅游”诱人上钩

  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福州隆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聘用大批业务员,其中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业务员们在五洲大厦楼下派发“优惠券”。

  在该公司做过一天业务员的阿木(化名)说:“公司市场部教育我们,公司的目标客户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阿木为记者找来同事们拉来的老年客户名单,其中大多数人年龄在70岁左右,阿木说,凭“优惠券”,老人们可以免费参加一次“生态旅游”,景点是“隆昌公司”设在福州市鼓岭恩顶上的茶园,参观后还可以免费听一场投资讲座,还有一顿免费的午餐。

  另一位参加过旅游全程的业务员告诉记者,“隆昌公司”每次租用三辆40座的大客车,每周二、周五早8点,将120名老人拉上山,先在恩顶农业区参观,11时讲座,12时开饭。

  鼓岭华盈度假村的一个工作人员证实了业务员的说法,她说,“隆昌公司”的确拉来很多人,他们在度假村里开饭,每桌10人,订的是度假村的最低标准———每桌150元。此外,由于现在是鼓岭旅游的淡季,度假村还给出优惠,免费使用大会议室办讲座。

  经历“生态旅游”后,老人们对“隆昌公司”形成不错的印象:地处福州黄金地段,拥有很大的茶园,又是多种经营手段。一位姓刘的老太太说:“在恩顶的茶园里,我们看到到处是隆昌公司的界标旗,他们的茶园真是漫山遍野,规模真是很大。”

  免费“生态旅游”的吸引力的确不小,“隆昌公司”每周固定两次拉出大型“旅游团”,度假村证实,每次都足有120人,每人15元伙食标准,每次支付1800元食费。令度假村不解的是,当度假村工作人员主动提出按规定划出发票时,“隆昌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用不着发票。

  陷阱

  916万,给老人们一个致富机会?

  在“隆昌公司”里打工的业务员,大多数人处于不知情状态,据一位女业务员说,许多人干了两三天就辞了职,理由是“利润之高,实在不可思议”。

  这批业务员大多数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向记者报料的阿木就来自于内地一所高校,阿木在经过公司的培训课后,告诉记者他的疑虑:“天下有这么好的事情吗?这比银行利率高了多少倍,比风险很大的股票、期货投资利润又高了多少倍?”

  记者从参与投资的老人,以及该公司业务员那里了解到,“隆昌公司”多次告诉老人们,他们是广东某著名上市公司的福州子公司,沿袭广东某公司的经营手段,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但已拥有强大的实力以拓展业务,预计2006年时,公司的总营业额将达到十几亿元!

  看一下该公司为老人们算的一笔账:在组织老人参观期间,公司将拿出2000组茶树(每组200棵)来吸引投资,总吸引投资额916万元。而细化到每组茶树,一棵茶树每年可以产出价值64元的茶叶,每组200棵茶树投资4580元,一年的产值为12800元,扣去成本和各种费用,投资人每年的收益可以达到1500元。

  为了让老人们更加确信以上数值,“隆昌公司”还公布一组数据,数据称:国内人均茶叶消费0.33公斤,茶叶及茶产品在国内拥有1800亿的消费市场及全球庞大的消费市场。“隆昌公司”还称,该公司在北京、安徽、广东、广西、福建都有上好茶场,并出示了茶场照片。

  参加过这种“生态旅游”的老人们说,每次讲座过后,讲师都会提示,只有2000组名额,机会难得,每次都会有不少老年人当即表示认购该公司茶株,少的有一组,多的五六组。

  真相

  隆昌公司?是一个空壳公司

  这家公司从何而来,如此大的门面如何架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首先是公司门面。五洲大厦8层业主叶某告诉记者,今年9月,“隆昌公司”通过中介找到他,要求租用办公场所,双方通过协商,“隆昌公司”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用了叶某在该层已装修完毕的两间办公室,与办公场所一起租用的,是叶某提供的办公桌椅、沙发、洽谈桌。叶某说,这些人夹着公文包就可以开始业务了。

  而老人们看到的却不仅仅是这两间办公室,“隆昌公司”的工作人员带他们参观了同在8楼、正在进行装修的另一个大办公室,老人们从这些工作人员嘴里得知,这间大办公室一个月后就是“隆昌公司”的市场部了。而实际上,这个正在装修的办公场所是一家财产保险公司。

  其次,是“生态旅游”的场所,鼓岭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表示,“隆昌公司”并没有与度假村有任何协议,他们带来“旅行团”时,会提前给度假村打电话,让度假村临时调来厨师,至今,“隆昌公司”还欠着度假村部分饭钱。

  其三,也就是“隆昌公司”最吸引人的“万亩茶园”。恩顶村村支书连行章告诉记者,“隆昌公司”在恩顶上根本没有什么茶园,该公司在这里的“投资”,除了几面牌子和一大堆彩旗外,总共就投入了3000元。

  对于“隆昌公司”声称自己源自广东某著名农业集团,记者致电该集团广州总部,得到的回复是,该集团从未在福州设立过子公司、分公司或其他机构。

  阴谋

  茶业神话?骗子托野猪的福

  为了了解“隆昌公司”炮制的神话,记者来到恩顶村,村支书连行章说,几个星期前,“隆昌公司”一自称刘忠诚总经理的人和记者一样找到他。

  “他要求我把一些土地租给他,”村支书说,“他的要求很奇怪,他要租我种地瓜的30亩地,和邻居家的70亩地,租期4个月,租金3000元,而且不要地里长出的作物。”这位村支书觉得机会难得就答应了。

  于是,“隆昌公司”顺利地在恩顶村租下两处山地,草拟协议时,“隆昌公司”将100亩地夸大为360亩,这个数字大大超过这两处山地的总面积。

  租下100亩地后,“隆昌公司”第三天就到恩顶村钉了多面木牌,插了很多印有公司名称的彩旗。然而,村民们发现,颜色鲜艳的彩旗对驱赶野猪相当好用,于是,许多村民将彩旗移到自家地里。不久,前来参观的老人们就看到这样的“壮观景象”:站在山顶上,放眼都是“隆昌公司”的彩旗。

  骗局

  惊人利润?啼笑皆非的牛皮

  对于“隆昌公司”给老人们算的账,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不可思议”。

  首先是200棵茶树年1500元的净利润。记者采访了同在恩顶,拥有福州最好茶园的恩顶茶场的负责人袁水先生,袁水说,根据恩顶的情况,200棵茶树占用不到一分地,一分地一年1500元净利润实在匪夷所思。袁表示,恩顶上的丰产茶园,一亩地一年的毛收益也就是1500元左右,袁笑谈,如果利润这么高,恩顶茶场可能早进世界五百强了。

  对于“隆昌公司”吹嘘的“有机茶种植”,记者采访了也在进行有机茶种植的安溪三和茶业老总吴先生,该老总表示,有机茶种植产量要比普通茶低得多,一万亩茶园搞出几十亿的产值实在不可思议。

  但是,“隆昌公司”列出的拙劣利润计算公式还是被许多老人接受,老人们欣然取出自己的积蓄,投进这血本无归的骗局中。

  采访手记

  老人投资谁来关心

  记者发现,“隆昌公司”的伎俩实在并不高明,类似案件早已多次披露于媒体,但这类事件还是不断发生。

  记者了解到,在类似案件频发的地区,警方发现,此类案件针对的对象大多是老年人,利用的是鉴别能力不高、警惕性不强、心存贪念等特点,这些人以高档次大厦的出租写字楼作掩护、不断变换着公司名称,以形式多样的“开发项目”来游说老人们“入股”,骗取他们的养老钱。

  有心理专家表示,老年人之所以容易上当受骗,主要是老年人心地善良,以己及人,缺少防人之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老年人的投资取向并不被儿女们关注,他们投资时,很少有机会与年轻人沟通。

  采访结束后,记者想,对于老年人手上的一点闲钱的投资方向,应该是由儿女们来关心,还是由街头骗子抑或高档写字楼里的骗子来关心?

  对此,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理财顾问程丽斌,给老年人一个投资建议:

  第一,投资风险与收益都是成正比的,应投资一些稳健的项目。老年人没有多少机会“东山再起”,风险太大也不易于老人的心理健康。

  第二,老人应投资易于变现的项目,尽可能不要去做长线投资,因为老年人用到大量现金的可能性比较大。

  第三,建议老年人可以买一些稳健的基金,进行一些人民币理财的业务,这样的投资获利可能要少一点,但高于银行得息,比较适合老年人的投资方向。(记者王小虎/林洪涛/实习生/陈平/文/游庆辉/图)(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