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聚焦:绩优成长股跌出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30 新华网

  当前疲弱的市场,对那些在“一九现象”中尚存的强势品种构成了压力。没有市场状况的根本好转,绩优成长股行情也不可能走得太远

  本周一些前期逆势上涨股票普遍下跌,其中中集集团、贵州茅台、佛山照明等,跌幅不小。应该说,市场对这些股票的认同度不断提高,可为什么仍大幅下跌?

  首先,累计上涨幅度大、绝对价位高,是导致这些股票下跌的直接原因。在一般情况下,中低价股票往往比高价位股票更容易吸引买盘的介入。经过近一年的连续大幅上涨,这些绩优股少的上涨了50%,多的甚至翻番,在市场平均股价6元还不到的情况下,它们的动辄十几元乃至几十元的高价位,的确很难吸引新投资者的介入,而且也不符合保险资金的介入标准。鹤立鸡群,虽然风光无限,但也有高处不胜寒之感。正因为这样,在股价上涨到一定阶段,它们就不得不面临调整了。

  其次,成长的可持续性受到怀疑,则是导致这些股票下跌的一个内在原因。严格来说,现在沪深股市并不缺乏绩优股,而这些逆势上涨的股票,其最大特点不仅是绩优,而且有高成长性,这样在估值模型中是很占优势的。客观地说,这些高成长性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种常态,而是带有某种偶然性。事实上,制造业企业很少能够实现持续多年50%以上的增长。某一年业绩增长50%,甚至100%,已经不容易了,但是这不代表以后几年也是这样。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些股票当前的价格,客观上很可能已经包含了未来的预期。如果未来还不如预期的话,股价下跌也就成为某种必然。

  此外,市场面临的升息压力,是导致这些股票下跌的重要心理原因。眼下各方面都开始对证券市场乃至具体的股票进行重新估值。在资金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这种估值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事实上,近阶段股市十分脆弱,投资者离场情绪比较重,以至虽然不断有各种利好政策刺激,股指也一直徘徊于1300点附近。此时,如果还握有较大盈利的股票,人们很可能会选择卖出。尽管是绩优股,尽管市场评价很高,可是在低迷的市道下,投资心理很可能是偏向于套现的,这样这些股票的下跌也就不可避免了。

  说到底,当前疲弱的市场,对那些在“一九现象”中尚存的强势品种构成了压力。没有市场状况的根本好转,绩优成长股行情也不可能走得太远。(申银万国桂浩明)(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