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视点】学校能否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45 大华网

  “朝九晚五”的作息制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而随之而来也提出了关于在小学推迟上学时间的热论。目前,杭州市有学校已经推迟学生上课的时间,南京市也发出通知,从11月1日起,规定小学生一律上午8点到校,一二年级学生一般不留书面作业。那么,在汕头市推迟学生上学的时间,又是否可行呢?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学,并随机采访了家长和学生,倾听他们不同的看法。

  “如果我们每天都能8点半才来上学,那该有多好啊!”一位上四年级的小琳同学向记者说出自己藏匿已久的心声。在随机采访中,有很多学生都希望能晚点上学。同时,一些家长也纷纷诉说了各自的无奈,希望推迟上学时间。他们普遍认为:晚上孩子做作业睡得迟,早上还要早起,总是睡眠不足。很多时候看到孩子央求再睡多会的样子,自己也不忍心叫他起床。如果孩子上学能晚点,不但睡眠有了保证,家长也能送完孩子以后直接去上班,不用浪费时间。另外,也有家长认为不适宜推迟上学时间。陈先生说,现在大家都习惯这种作息时间,如果改变会牵涉很多方面。孩子应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即使晚点上学,孩子也不一定能早睡,这样晚睡晚起同样对健康不利。

  记者在走访部分小学中了解到,目前我市小学早上上课的时间是8点,至于学生到校的时间则各个学校不同。有的学校要求学生7点50分之前要到校,但建议学生7点40分到校参加早读;有的学校没有硬性设置早读时间,一般要求学生在上课前提前15分钟到校;有的则要求学生7点半到校。事实上,学生要早到,老师则更早。很多老师都要提前到校,特别是班主任和值日老师在7点半之前就来到学校。当问及推迟上学时间的问题,校长、老师们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教计算机的林老师认为可以适当推迟上学时间,他说现在除了农民、环卫工人,在城市里起得最早的要算老师了。作为老师,要比学生更早到校;作为家里的父亲,也和其他家长一样要接送孩子,每天早上都搞得很紧张。当班主任的王老师说,现在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其中需要早到校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改时间,老师也有更充沛的精力和充足的时间去经营好教学。而校长们则大多认为推迟上学时间意义不大。蔡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学校要求学生7点45分到校,这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有个缓冲的时间进行调整,以便更好进入学习状态。如果推迟到校时间,那么8点上课的时间势必要往后推。这样,一方面假如还是依照原先下课的时间,课程不好编排;另一方面,如果时间顺延,那么中午学生吃饭、午睡的时间会更加紧凑,同时下午放学的时间也会相应延迟,一些文艺、体育比赛的训练时间势必会受到影响。蔡校长也谈到,现在有些学生事实上比规定的时间早来到校,那么这部分早到校学生的安全又需要老师来负责,无形中也增加了学校和老师在管理上的负担。至于学生晚睡早起的问题,黄校长指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里确实存在个别老师布置的作业量过多的问题,但也有学生本身没有抓紧时间做作业的“拖拉”毛病。对此,黄校长希望一方面老师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可以针对学生各自特点布置弹性的作业;另一方面,现在社会各种娱乐方式多姿多彩,特别是有很多学生回到家就“抱着电视不放”。这就需要家长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小抓起,督促孩子养成挤时间学习的良好习惯。本报记者李岱娜(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