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能力”成为中国百姓最新流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50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赵磊)“目前中国足球出现的混乱局面至少说明中国足协的执政能力有问题。”这是上月北京国安现代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接受采访时顺口说出的话。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9月15日正式提出“执政能力”概念以来,它已经迅速成为中国民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十六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55年来召开的第一次专题研究执政能力建设的中央全会,会议通过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决定很快成为学者和普通百姓讨论的热点。

  在雅虎中文网站使用“执政能力”四个字进行检索,短短0.16秒内就找到100多万个页面,而在著名的搜索引擎GOOGLE上则会出现42.1万个相关页面,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别的网站,内容也从政务公开、交通立法到禁止乞讨等无所不包。

  “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理应引起理论学者和广大民众的关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曾应邀到人民网就执政能力建设与网民交流,他对学者和网民们的热心参与并不感到惊奇。

  中国内地股市近年来长期低迷,上市公司缺乏诚信和管理层监管的缺失让股民们无言以对,“执政能力”概念的提出让分析家和股民们眼前一亮,近来媒体纷纷打出标题“中国股市危急关头拷问股市执政能力”、“执政能力:股市稳定生命线”,以表达民众的不满和期望。

  10月20日,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导致100多人死亡。民众与媒体在震惊之余,不再像以往那样只是齐声痛斥黑心的煤矿管理者,而是进一步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瞭望》周刊就用醒目的标题写道:大平矿难拷问政府执政能力。

  与此同时,许多中国百姓将这个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词汇用到了自己的生活中,一位自称“狗尾巴草”的网民就将自己的婚姻失败归咎于自己在家中的“执政能力”低下,呼吁男同胞们要加强自己的“执政能力建设”。

  专家指出:“自上而下”的诚心与“自下而上”的渴望是“执政能力”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的内在动力,也是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每半年都要公布十大“流行语”,主持该研究项目的张普教授表示,“执政能力”很有可能入选今年下半年的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