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第一长笛”詹姆斯·高威:金笛绅士中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五日电 题:金笛绅士的中国情——记“世界第一长笛”詹姆斯·高威

  中新社记者孙璐

  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名望的长笛大师,他是伉俪情深的西方乐坛第一笛子夫妻组合;他更是热爱中国的英国绅士,西式厨房里的中国菜高手。

  今天,享有“世界第一长笛”美誉的著名詹姆斯·高威首次访问中国,他将在今晚的上海大剧院为沪上乐迷献上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记者借机采访了这位风趣幽默的乐坛大师。

  金色长笛演绎传奇

  詹姆斯·高威是演绎古典长笛曲目的世界级大师,同时也是演奏流行器乐乐曲的顶尖高手。他先后担任过国际顶级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皇家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首席长笛,并于一九七五年开始了独奏家的生涯,始终处于国际音乐界的高端地位,成为“长笛史上的传奇”,并赢得了法国唱片大奖,美国告示牌年度唱片奖等众多奖项。

  詹姆士·高威素有“魔笛”之称,又享有“黄金长笛”之誉。记者今天就亲眼目睹了他的这支二十四K纯金的长笛,整支笛子金光灿烂,还镶嵌了钻石等饰物;因为是纯金打造,音乐格外浑厚流畅。高威用它吹奏出独特的音色,高深的音乐修养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奏技巧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夫妻拍档钟情中国菜

  今天与詹姆士·高威一道出现的,还有他金色头发的妻子、长笛独奏家珍妮·高威。谈到夫妻组合如何能达到最佳效果时,高威先生居然拿中国菜打起了比方。

  “我和太太都乐于烹饪,最近几年更是迷上了中国菜。珍妮的手艺原本不太好,后来她在伦敦参加了中国菜学习班,我也就只有切菜、洗碟子的份了。我们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四年,彼此的配合就像烧菜一样,是越来越默契了。”高威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夫妻两人在纽约的唐人街买了个中国罐子用来煮菜,今天终于来到了中国的上海,一定要在这里买上几个地道的切菜、炒菜用具,回去烧上几道好菜大快朵颐。

  英国绅士中国情浓

  詹姆斯·高威曾多次表示,希望能到中国来演出。去年,一场非典阻止了他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脚步,于是在今年他主动提出来沪献演。

  “笛子是中国的传统乐器之一。在西方也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笛子演奏家,他们都非常优秀,感悟能力也很强。只不过是对于西方乐坛而言,中国的音乐家还过于陌生,加强两者的交流很重要。”高威表示。最后,詹姆斯·高威用金色长笛吹奏了中国的传统曲目《茉莉花》,悠扬的音符加上完美的音色,令人大为倾倒。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