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以后 如何投资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17 人民网

  本报记者栗玲 本报实习生任羽中

  平均2.7%的加息率,带来的是活转定的高峰、国债的抢购、房市的聚焦……经济学家指出,本轮加息预示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面对将来的“钱途”,我们如何“斤斤计较”?

  存款:台阶存储两全其美

  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银行存款无疑是最稳妥的理财方式,而此次加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百姓的投资收益。为此,工行上海分行理财师提醒:在作出是否转存的决策前,应兼顾考虑定期存款的收益性和流动性,并根据自己对未来利率政策的判断,合理选择是否办理转存。

  对普通市民而言,升息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尽快享受新的存款利率,现在很多人选择将仍在存期内的定期存单提前支取后办理转存。但是,据储蓄条例规定,提前支取日前已发生的存期,无论长短都是按活期计付利息的。那么,到底存了多久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后办理转存才划算呢?以“存入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的公式计算:1年期存款在64天内、2年期存款在164天内、3年期存款在309天内、5年期存款在506天内提前支取,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合算的。

  其次,对于可支配现金,应采取“台阶法”存储。所谓“台阶法”,就是将存款拆分,进行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存储。当存款利率继续上调时,就可以通过及时调整,获得利息的最大化。比如,面对3万元现金,可分别用1万元开设一至三年期的定期储蓄。一年后,再用到期的1万元,开设一个三年期的存单。以此类推,三年后持有的存单将全部为三年期,只是到期年限不同,依次相差一年。或者采用三分存储法,将其分存成5000元、10000元、15000元的三张定期存单。每张存额呈梯形状,以适应急需时不同的数额。

  房市:投资行为趋于理性

  调整后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五年(含)以下为4.95%,五年以上为5.31%。假如购买一套价值150万元的房产,按首付3成计算,需要申请100万的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选择等额本息还款、20年期限的方式,调整前每月还款6952.75,还款总额1668661.91元;调整后每月需还款7110.6元,还款总额1706545.19元。每月还款增加了157.85元,还款总额上升了37883.28元。

  一般而言,房地产消费可分为住房投资消费(非自住)和房屋自住消费两种。21世纪的蒋丽敏认为:中高档楼盘的价格会更加稳定。由上面例子可以看出:总价150万的房子,贷款七成,每月还款只增加了158元,这对自住型客户,且每月还款额在7000元左右的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大。

  对于投资型客户,加息会对投资心理和投资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一,投资行为将更加趋于理性。客户之所以产生投资行为,无外乎看重两方面的收益,即:房屋价值提升引起的收益及房租收益。近一两年,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强,房价上涨过快,从表象上看,短期房屋价值提升引起的收益要远高于房租收益。所以很多投资客户都将目光集中在“买进,短期抛出”的操作模式上,有的干脆放弃租金收益。而近期,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包括加息),房价涨幅放缓,这也使得原来盲目追求房屋升值的投资者不得不将原来无所谓的房租收益纳入投资计划。第二,投资者会将投资重点落在租金收益良好的区域。对住房租金影响较大的因素有消费者需求,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投资者在考虑这些常规因素外,将更加看重楼盘周边的商务设施及交通等情况,即在楼盘周边是否有写字楼,对市内主要商务区是否有便利的交通。另外,商业用房的投资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主要投资增长点。第三,加息在短期内不会抑制投资需求。这是因为目前的平均租金回报率还维持在6%左右,还是大于目前的贷款利率。根据资金的财务杠杆,贷款可以通过租金弥补。比如,我们前面计算过的价值150万的房产,如果顺利出租,租金会在8000-10000元左右,此次加息后每月还款为7111元左右,还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如果利率持续上涨,投资需求会发生较明显的抑制。

  工行上海分行的理财师提醒:凡在11月29日以前已经发放的住房贷款,其利率调整应从2005年1月1日开始。而只要明年1月1日,央行没有出台新的加息政策,这个利率就会执行到明年年底为止。

  国债:新债短期不会吃亏

  目前,众多投资者对国债情有独钟。国债具有风险低、收益稳定、免缴利息所得税等优点。与加息后的三年期定期存款3.24%(税后2.59%)、五年期定期存款3.6%(税后2.88%)的利率相比,国债的利息收益更高。按照国债三年期3.37%、五年期3.81%的年收益率,购买1万元的本期国债,到期后可以比银行存款多234元和465元的收益。

  不过,国债执行的是合同利率,就是今天买了国债,明天如果利率上调,也只能按今天购买时规定的利率计息。而且,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付还要承担一定损失,并缴纳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若持有期不满半年,则兑付不计利息。因此,专业人士指出,从技术面角度看,债市近期已出现疲态。

  此外,有些投资者提出“要不要提前支取前几期国债,以购买加息后的国债”的问题。为此,银行的理财师替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月前发售的国债为例,当时的三年期国债利率比现在低0.72%。现在若提前支取1万元国债,要支付10元手续费,且没有利息收入。但是如果提取后改买本期新国债,那么三年后的收益将会提高216元,扣除已付的手续费,仍可多出206元。

  保险:谨慎退保选择购买

  在加息的压力下,各种保险产品由于收益率较低,处境颇为难堪。许多投资者打算将保险改为银行储蓄。对此,理财专家指出,退保要谨慎。

  一方面,除去单纯的投资,保障是保险的重要功能之一。以传统寿险为例,大多是纯保障型产品,如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和养老险等。这些保险有着固定的预定利率。按保监会的规定,目前各种产品的预定利率一般为每年2.5%。由于此次央行加息的幅度不大,所以加息对这类产品影响并不显著,其高额的保险保障也能满足客户对保险的本质需要。

  此外,退保需承担一定损失。比如,一些长期性寿险险种的第一年度保单现金价值极少,如果保户退保,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第二年度的保单现金价值为所交保险费的20%左右,如果保户退保,保险公司将扣除保户所交保险费的80%作为退保手续费。

  因此,即使退保投资会带来可观的收益,但与退保损失相比,也可能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针对不被投资者看好的分红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加息后分红险的收益究竟是升是降仍是个未知数。据介绍,分红险包括“保障”和“储蓄”两个部分:前者是固定的保险保障,和传统保险产品类似;后者是上不封顶的每年保单分红,即保险公司将与投保人共享保险产品经营成果高于预定利率的那部分红利。银行利率调高后,保险公司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投保人也一样。所以,对于分红险的“钱途”,有待进一步观察。

  股市、汇市:调整思路把握节奏

  加息周期来临,在股市和汇市中的投资者也将作新一轮的决策。有关人士指出,要仔细分辨加息对股市、汇市的影响,把握市场运行节奏。

  按传统思路,加息对股市而言是利空消息,有利于探明大盘底部。但本次加息是可能进入加息周期的信号,平均2.7%的加息率,充其量只算短期利空。因此,对股民而言,不能将加息简单地当作利空。较高的利率会吸引部分股市资金撤离股市,市场会因某些情绪化的反应短期受到冲击并出现一定回调;但根据这些年的实际情况,中国股市与利率的关系已经日趋淡化,股价运行主要是受自身的趋势作用。

  而在汇市,其波动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加息的幅度超过预期,二是美联储的态度。从市场的走势来看,未来的一到两年内美元利率政策仍将以提高为主,所以相应的国内美元存款利率也会有所调整。如果这时候投资者选择一些长期的外汇理财产品,虽然看起来收益有所提高,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很有可能发生收益不及储蓄的尴尬。此外,由于银行要把未来升息的潜在因素考虑进去,调整的额度仍不确定,因此投资人不妨再等1-2个星期。对于近期操作的焦点,专家表示仍应以稳中求胜为主。

  车市:影响不大平淡应对

  加息的消息对部分汽车生产厂家来说,无疑会直接增加生产成本,一边是汽车价格一降再降,一边是生产和流通的成本在增加,专家分析,汽车降价的幅度和频率将会随之减小放缓。

  不过,相对于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来说,加息对汽车消费者的影响还不是很大。车价的变化一时半会儿还不明显,而车贷利息的增加却非常有限。据计算,一辆20万元的汽车三年期贷款的利息将多支出800多元,也就是平均每月还贷额不过增加20余元而已。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