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场直击:广州秘密山头昨爆两千旧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49 人民网
现场直击:广州秘密山头昨爆两千旧弹(组图)
爆炸声起,石飞土溅。王维宣摄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通讯员杨伟光、陈立雄、沈东)昨天上午10时35分,广州市公安局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废旧弹药销毁。数量约2000枚、总重5吨的废旧弹药发挥出相当于70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壮汉不能轻易抱起的轰炸机投下的重型炸弹、装得满满的老式步枪子弹……瞬间炸裂了市郊的一个山头。

  今年以来,广州市在城建的土方挖掘及废旧物资回收过程中发现废旧弹药2000枚,重约5吨。在这批废旧弹药中,最大口径200毫米,最大重量达150公斤,绝大部分年代久远,其中,轰炸机扔下的炸弹最为瞩目,一个壮汉都不能轻易抱起它。民警说:“虽然该炸弹睡在地下,但是爆炸威力很大,非常危险。”为消除这批废旧弹药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广州市公安局决定对这批弹药进行集中销毁。

  昨天凌晨3时,身穿特制防静电排爆工作服的广州市治安管理支队排爆大队的民警们来到某秘密的废旧弹药仓库,对每枚废旧弹药都做了精心的安排。例如,大型的炸弹会用特制的木箱装着、架住,存放子弹的箱子里满装木屑……队长张小穗说:“这批弹药受潮严重,我们每次行动都是和死神握一次手,一个轻微的震动……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将弹药安全装上四辆卡车后,车队出发,警车亮着警灯、鸣着警笛在前面开路。同时,广钢集团从收购的废钢中分捡出来的废旧弹药也装载上车,抵达销毁现场。车队经过的每一个路口都有交警把守,每辆弹药车相隔70米,车队必须以30公里的速度匀速前进。

  “爆炸造成的冲击波、应力波很大,威力相当于700公斤TNT炸药。”张小穗说,为了确保安全,一公里范围内所有人都将疏散到安全地方,起爆前用沙包堆出两面墙壁,阻隔飞石破坏。

  上午10时35分,民警按动按钮,实施400米以上远距离爆炸销毁。“轰!”伴随着巨响,山林中一股黑烟腾空而起,五分钟后才慢慢散开。安全起爆后,有专人佩戴防毒面具对现场进行了检查,并再次对现场进行彻底清理。

  张小穗提醒说,市民如果发现废旧弹药,要第一时间打110报告警察。千万不要乱动废旧弹药,更不能敲打。

  现场直击

  爆炸现场要关手机

  记者在广州郊外山林中的一个已停工多年的采石场,即销毁废旧弹药现场看到,民警配合专家对废旧弹药进行鉴定分类,将其分别堆积在山体石壁上已开挖的两个深5米多的洞室内。随行的民警要求记者必须关掉手机。

  “处理废旧弹药有打洞、埋起来、放在地面裸爆等方式,”张小穗说,“我们三个月前已开始准备,选择了打洞方式引爆。”记者随后钻进山洞,看到大约1.78米高的洞穴中,底部放满废旧弹药,每个废旧弹药上都绑了400克的高能引药。
现场直击:广州秘密山头昨爆两千旧弹(组图)
排爆人员给旧弹绑上高能引药。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