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漫,不能成为生活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58 扬子晚报

  本报昨天《“晨昏颠倒”令人忧》报道了部分大学生处在散漫、多元的生活状态中,引起了社会对大学生生活的高度关注。作为“当事人”的大学生又是如何认知自己的生活状态的?记者昨天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三所高校调查了100名大学生,并与一些学生进行了深入交谈。他们认为,本报关于部分大学生生活状态比较散漫的报道,是客观的;而散漫背后,有许多耐人寻味的缘由。

  茫然:大学生涯没有“规划”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四年级女生知琳琳说,从高中考入大学,一下子进入一个新的天地,同学们不再像中学时那样被老师管着,父母“罩”着,学习也轻松起来。因此,同学们除了课堂学习,其余的时间就是用来玩,特别是假期,整个与学习无关。同学们玩的内容很多,上网、逛街、旅游,有些同学还谈起了恋爱。一年年散漫下来,不少时间被浪费了。一些同学成绩跟不上,变得颓废无助,生活更懒散了。她说,周围不少同学到了快毕业时才发现好多需要做的事情没有去做,如与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等。现在快要毕业了,许多同学忙着找工作,但对社会不了解,见到社会上的人、用人单位的人就紧张,不敢去接触。她说她自己现在心理压力就特别大,一方面想考研,一方面又准备就业,感到不踏实。因为对就业缺乏信心,班上42个同学有1/3的同学考研深造,女生中有一半考研。说到这里,她建议大学生一进入大学校门,就应对大学四年的学习内容、所需锻炼的能力等进行规划,以免浪费大学宝贵时间,在茫然中度过四年。

  调查附记:在被调查的100人中,有63名学生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好好规划,这些学生大部分是三年级以上的。与知琳琳同学一样,63名同学都认为如果大学生活能再来一遍,会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叛逆”:逃课的另一种感觉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大四李钰同学说,“不逃课的大学生活不完整”,这句话是三年前的新生欢迎会上,一位学长的“经验”之谈。刚上大一那会,我并不理解这句话,看着一周还不到20节课的课表,心中充满疑惑,有必要逃课吗?开始我做了几个月的好学生,按时上课、按时吃饭、按时上自习,生活像高中一样有规律。到那年冬天,情况产生戏剧性的变化。天气越来越冷,大家起床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晚,某天集体“发狠”没去上课。

  有了第一次,大家的胆子越来越大,干脆跟老师玩起“游击战”。遇到上课不点名的老师,大胆逃课,那时,还真有点“叛逆”的感觉。如果这个老师喜欢点名,就事先与上课

  的同学说好,一有“情况”就立刻短信通知。逃课不需要理由,忽然想踢球、讨厌上某门课、和女朋友约会……

  如果说大一大二的逃课为了享受自由,大三大四逃课则出于无奈。离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同学为前途各自奔波,考研、找工作、出国。李钰说,在大环境影响下,他报考GRE,为去美国留学积极准备。买参考书、上辅导班。整天疲惫不堪奔波于自习室、宿舍、辅导班三地,常常弄到夜里2点才睡觉,白天即使去上课也昏昏欲睡。大学四年,他逃课不下百节,但他仍然完成学习任务,甚至每学期能拿奖学金。他觉得只要能完成学业,大学四年还是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就有更多无奈。

  调查附记:在被调查的学生中,有93%的学生坦陈有过逃课经历,而至少有一半的学生承认逃过10节课以上。他们认为,大学四年只要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逃一些课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无可厚非。

  孤单:恋爱填充心灵空间

  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大三王平说,刚进校时,我看到校园里一对对亲密无间的情侣十分不屑,当时我还不能理解学生的谈情说爱。我一门心思学习,大学一年级是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波澜不惊。大二开学后,我发现身边的女同学越来越喜欢打扮,一到周末就有约会,我觉得自己很孤单,觉得学习并不能完全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大二下学期,一个男生闯入我的生活,我们相恋了。一起吃饭、一起自习、一起看电影,恋爱后我才真正感受到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其实我并没有觉得恋爱耽误学习,考试从来没挂过“红灯笼”。但我也不否认,因为谈恋爱我们浪费了不少时间,如自习上到一半,拉着手出去走走,坐在草坪上聊天看星星;周末出去郊游、逛街、看电影等等。

  调查附记:在被调查的学生中,有60%%以上的同学承认自己谈过恋爱。他们认为,谈恋爱是大学生活中美好的经历,填充了大学生活。但也有35%%的同学承认,谈恋爱浪费时间和精力。

  随意:就业挤压生活变形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生会主席苏向东说,他所在的宿舍里住着6个毕业班的同学,2个忙着考研究生,2个忙着考公务员,2个忙着找工作。临近毕业,同学们行为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6个人很难碰齐。

  据他介绍,大学里,学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的确是较多的,以他现在所上的课为例,一周才18节,其中中药炮制学等3门课是必修课,其他的是选修课。课外的时间基本都是属于同学自己的,想干什么由学生自己定。现在的学生个性强,搞个活动,会有80%的同学支持和参与,也会有20%的人不响应。一些同学为忙自己的事,在与课程发生冲突时,往往会选择逃课,而有些学生成绩不好,四级英语都没有通过,没法毕业,再加上平时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缺乏锻炼,好工作不易找,把时间都用在玩上面了。

  调查附记:此次被调查者中,有32名是毕业班的同学,他们承认部分大学生处在自由散漫的生活状态中,普遍认为因为就业压力太大,在时间的安排上,更多是以“就业”为中心,生活、学习也就比较随意。

  (对于目前大学生的这种生活状态,究竟该如何看待?本报从今日起开通热线025—84520993,电子信箱jywsyangtse.com,欢迎读者来电来信,各抒己见。)蔡蕴琦龚学明刘大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