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沪剧院上月赴市郊演出四十五场 大戏看得伲真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02 新民晚报

  在田间村头的露天场所来几段清唱,或演几出折子戏,昔日这种“送戏下乡”的情景,在申城早已一去不复返——今年艺术节期间,仅上海沪剧院送戏下乡,10月份就在上海市郊和周边地区演足了45场!足迹遍布闵行、浦东、南汇、松江、青浦等区,从古装戏演到新编青春剧,绝大部分都是整出大戏,沪郊观众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与市区大剧场里“一式一样”的演出。

  文化需求增长了

  随着上海郊区经济实力的提升,请剧团去演出成为满足当地居民文化需求的一个主要手段。

  沪剧院有关领导告诉记者,按要求他们每年演出中应该有30%的下乡演出,但事实上至少有50%的演出在郊区进行,沪剧院也因此被评为去年全国“三下乡”先进单位。上个月沪剧院光是闵行的纪王乡就去了三次,第一次去演出《碧落黄泉》深受观众欢迎,当地主动邀请沪剧院再次前去,于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据称,有些乡镇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请沪剧院去演出一次。

  欣赏要求提高了

  有戏看,还要看好戏。沪剧院领导告诉记者,现在郊区的观众看戏的要求高了,都希望能看到与在市区大剧场里一模一样的戏,最好布景道具都“原封不动”。演员阵容讲究“原班人马”,沪剧院的正副院长茅善玉、马莉莉以及剧团的主要演员陈瑜、徐伯涛、钱思剑、朱俭、黄丽娅等都排在了下乡演出的阵容里。

  古装戏《庵堂相会》,西装旗袍戏《碧落黄泉》《石榴裙下》,新编禁毒戏《心有泪千行》,青春剧《青春年华》……10月份沪剧院在郊区演出的剧目品种之繁多甚至超过了平时在市区的演出。其中《碧落黄泉》《石榴裙下》9月份刚刚在逸夫舞台的“沪剧名家演出季”上亮相,10月份就原汁原味“转战”市郊。

  下乡演出不亏了

  与早些年组织的下乡“慰问”演出不同,沪剧院现在的下乡演出也都是“商业演出”。茅善玉告诉记者,下乡演出虽然条件艰苦,但并不亏本。在郊区演出票价低,剧团就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每到一个地方基本上都要演出日夜两场。

  茅善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新排一个戏在市区首轮最多演8到10场,演完后得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再演第二轮,“我们的戏排了总是要演的,总不能锁在办公室里啊。再说郊区是我们沪剧的根基,如果我们一直不去演,这个根基就会丢掉。”

  本报记者王剑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