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妻子忆阿拉法特感情世界:他嫁给阿拉伯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03 人民网

  关注阿拉法特病情

  “阿拉法特”这个名字源自耶路撒冷老城附近的一座山峰,意为“神与吉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镇静与勇敢源于他在巴勒斯坦建国事业中九死一生的经历。他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没有国土的国家元首。让我们来听一听,阿拉法特妻子苏哈讲述这位传奇人物的故事。

  阿拉法特一生坎坷

  阿拉法特1929年出生在耶路撒冷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家庭。由于父亲反对英国殖民者统治,所以他们全家背井离乡远走开罗。阿拉法特4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

  童年的颠沛流离使他形成了固执、坚韧的性格。1948年,年仅18岁的阿拉法特参加第一次中东战争。战后,他前往开罗大学就读。

  1958年,他赴科威特任公共工程师,开设了自己的建筑承包办事处。通过苦心经营,他购买汽车、别墅,成为成功商人。生意上的成功只是表面现象,阿拉法特真正的秘密事业正悄悄地展开。

  在阿拉法特的努力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959年正式成立。1988年11月15日,阿拉法特在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宣布,巴勒斯坦国正式成立。他当选为国家总统。1994年7月,他返回巴勒斯坦自治区,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恋爱往事】

  “他向往美好婚姻”

  阿拉法特不苟言笑,黑白相间的阿拉伯方格头巾、墨绿色的军便装,给人威武的感觉。其实,他也向往美好婚姻。

  阿拉法特早年有过两次不成功的恋爱。第一次是在开罗大学读书时,向一名女孩求婚,遭到其父母拒绝。第二次恋情是在约旦,与一名黑发女孩一见钟情。但由于他全身心投入对抗以色列的斗争,怕耽误女孩的青春,就主动终止了来往。

  与前两次恋情相比,他与娜达·亚斯鲁的爱情故事可谓刻骨铭心。但在黎巴嫩内战期间,娜达被人暗杀,阿拉法特得知消息后痛不欲生。

  20世纪80年代末,西班牙记者伊沙贝尔·皮萨诺曾先后采访过卡斯特罗、萨达姆等人。在采访阿拉法特前,她准备了40个问题,但两人见面后,阿拉法特没等她提问便滔滔不绝地谈了国际形势、以巴冲突以及个人嗜好。皮萨诺很快爱上了阿拉法特,但因两人都有很强的事业心,这段跨国情缘很快就走到尽头。

  阿拉法特后来发誓终身不娶。他说:“我是个凡人,非常想有妻子和孩子。但我知道我将面临长期斗争。我认为要求一名妇女与我共患难并不公平。”

  阿拉法特60岁时,一个年轻女人走入了他的生活。1988年,年轻美丽的苏哈与阿拉法特在突尼斯巴解总部相识。阿拉法特为苏哈的美貌与才华深深打动。

  1991年秋天,当时已经62岁的阿拉法特与28岁的苏哈举行了秘密婚礼。

  【回忆求婚】

  “我们只能秘密结婚”

  今年41岁的苏哈·阿拉法特出生于基督教家庭,父亲是一位富有的银行家,母亲曾掌管一家巴勒斯坦通讯社。苏哈金发碧眼、身材高挑,喜欢穿法国时装。作为法国巴黎大学的政治科学硕士,苏哈在政治上有独到见解。

  谈到与阿拉法特的关系时,苏哈说,她不在乎阿拉法特其貌不扬,以及两人的年龄差距。苏哈和阿拉法特在生活、文化、教育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这并没有妨碍她与长期“嫁给阿拉伯事业”的丈夫亲密相处。她还成为丈夫在事业与意识形态上的坚定支持者。

  对于当初如何嫁给阿拉法特,苏哈深情地回忆说:“说实话,他向我求婚时,我感到我们之间已经形成一种胜过友情的关系。这使我茫然,不知所措。但我还是回答说:‘行,同意,是的,我相信我也爱你。’但他马上补充说:‘苏哈,不过我们只能秘密结婚,这是绝对条件。这条件对你来说可能很难承受,但我知道,你坚强而勇敢。我们秘密结婚吧。’‘那怎样对我父母说我们的关系呢?’我问他。‘不必担心。做事要审时度势。现在,我们应当保守机密。目前局势很微妙,面临大起义和以色列镇压,我们的人民理解不了我怎么会结婚了!’我表示同意,但未权衡继续担任助手同时又履行起妻子义务的后果与困难。”

  【受尽嘲讽】

  “我虽结婚却似情妇”

  苏哈与阿拉法特秘密结婚,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后来的生活会如此艰难。她爱阿拉法特,可这种爱不能公开表露。即使这样,她还是招来各种批评,受尽种种冷嘲热讽。

  “当然,在我丈夫面前或当着我的面,他们不敢如此放肆。不过我觉察到,自己周围竟然有那么多虚伪,那么多谣传,那么多暗示,那么多嫉妒。随着时间推移,我终于习惯了这一切。对我来说,唯一重要的是继续做好该做的工作,有更多时间与阿拉法特亲密相伴。生活在阿拉法特身边,必须有强大的性格力量和充沛精力。只有真正爱一个人,才能承受住‘虽已结婚却似情妇’的压力。”

  【改变信仰】

  “他给了我很大自由”

  作为巴勒斯坦的“秘密第一夫人”,苏哈不得不改信伊斯兰教。

  “婚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思考着萦绕在阿拉法特心头的事。他有一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命中注定我与巴勒斯坦事业结合’,那成了他的座右铭。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的承诺与责任,使他陷入复杂境地。他认为自己无权结婚,无权生儿育女。我知道,他崇敬戴高乐将军,所以我反复对他说:‘戴高乐将军战争期间和法兰西结婚,那并不妨碍他有妻室和儿女。’但他始终拒绝公开我们的秘密。结婚前,我信奉希腊东正教,但却行穆斯林婚礼。这于他于我都不是阻碍。嫁给一位国家元首,要信奉丈夫的宗教信仰,这很正常。我改信伊斯兰教,念古兰经。这没有造成不便,如果想上教堂,我仍然可以去那里,他给了我很大自由。”

  【家人分离】

  “我和他4年没见面”

  阿拉法特此前一直被以色列限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办公室,他已经有4年没有见过苏哈和女儿。苏哈今年9月庆祝自己的生日时,阿拉法特打电话向她祝贺。

  苏哈十分怀念曾经拥有过的美好时光。在自家寓所,她不是成天留在自己住的二楼,而是常到一楼丈夫的会议室和书房里,听着,看着。但在政治上,苏哈说,凡是关于巴勒斯坦的重大问题,她决不参与,也不会给阿拉法特施加任何影响。

  1995年,苏哈在巴黎一家美国医院生下了女儿,取名扎赫瓦。(新华社特稿)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