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博物院展出“古罗马文明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五日电(李翠霞)规模盛大的“古罗马文明展”今天在河南博物院开展,这种拥有辉煌成就和自己特色的文明吸引了许多民众。

  据了解,此次共展出的古罗马文物有一百七十三件。此次展览分为八个部分:“传说历史”、“公众生活”、“商业贸易”、“宅邸别墅”、“烹调宴饮”、“宗教丧葬”、“保健美容装饰”、“游艺文具”等。这些展品从不同侧面全面展现了罗马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宗教生活,给中原观众打开了一幅富丽精致的罗马文明的历史画卷。

  在八个部分中,“传说历史”以光玉髓质的大理石雕塑形象地展现了罗马共和国在扩张过程中的典型事件和对帝王权力的昭示、帝王功绩的歌颂。后七个部分则是以壁画、陶塑、喷泉雕塑、首饰、饮食器具、梳妆用品等,鲜活地勾勒出罗马贵族充满雅致和时尚的生活。而另一展厅中栩栩如生的主神朱庇特、智慧之神密涅瓦、小爱神厄洛斯、酒神巴克斯等一系列高质量的神灵雕像,反映和体现了罗马时代兼收并蓄的公共宗教信仰。

  面对如此精美的展品,多数民众都露出赞叹的神情。正在观赏一“角斗士”面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此鲜活的展品更加深了他对影片《角斗士》的印象,也拉近了和那个时候生活着的人们的距离。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介绍说,中原文明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罗马文明是欧洲文明的源头。这次展览给内地观众展示了该文明的优秀成果,对了解西方国家的文明和历史、增进中西文化之间的学习和交流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