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劝阻自杀义工能救得几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14 信息时报

  被顶文章:《“自杀学硕士”不是救世主》

  作者:曹林媒体评论员

  见报日期:昨日A18版

  观点碰撞

  政府与其培养花瓶式的“自杀硕士”,不如多培养义工。

  VS

  全国每年有几百万人自杀,义工劝得过来吗?

  刘吉涛讲师法律硕士

  中国培养自杀学硕士的信息刚公布,曹林先生就表达了反面意见,认为“自杀学硕士”不是救世主,培养“自杀学硕士”是出于“硕士崇拜症”,是病急乱投医行为。

  这几年硕士有点泛滥,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硕士分布非常不均衡,热门行业往往硕士扎堆,冷门领域硕士还处于严重短缺的状态,甚至还有空白。自杀学,从学科性质看,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目前还算不上热门专业,本学科的研究在国内处于刚刚起步的水平。

  同国内自杀学研究发展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自杀现象”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据推算中国每年有28万人自杀死亡,200万人自杀未遂。也就是说,我国的自杀学研究水平已远远滞后于时代的发展,还不能在干预自杀、预防自杀方面起到应有的效用。自杀学研究水平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专业人员。因此,当务之急应是想方设法培养这些人,从而提高对自杀的研究水平,对越来越多的自杀现象进行科学干预,最大限度地挽救有自杀倾向者的生命。

  曹林先生认为,我们目前没有自杀学本科专业,没有自杀学研究传统,没有扎实的中国自杀现状的调查数据,因此不应上“自杀学硕士”。其实,这里面有些误会。没有自杀学本科专业,这不假,事实上自杀学是心理学中的一个小的分支,大学教育不会将之当成一个本科专业来开设,但是一直也有学者在研究,在收集数据,设立“自杀学硕士”并不是空手套白狼之举,更何况此次是与澳大利亚格理菲斯大学合作培养,获得了外部资源的支持。

  曹林先生反对“自杀学硕士”还有一个理由是:劝阻自杀的义工要比什么“自杀学硕士”务实百倍——由此类推,是否说“培养工人比培养科学家要务实百倍”呢?不错,好的义工是可以劝阻许多自杀者,但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自杀问题”,全国每年有几百万人自杀,义工劝得过来吗?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对自杀开展科学研究,用科学的方法去全面治疗“自杀现象”。一项科研成果诞生,可以造福所有有自杀倾向的人,这也正是科学研究的价值之所在。

  为此,更应多培养一些“自杀学硕士”,硕士多而不滥,是“自杀者”之福,社会之幸。(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